深度分析

專家:減稅將可能是中國對抗經濟放緩的主要措施

CNBC
2019-01-22 11:43

已收藏


專家稱,在中國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仍在持續之際,中國政府可能會將減稅作為對抗經濟放緩的重要措施。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2019年,財政政策將是抵禦宏觀經濟逆風的前線。”

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已經開始顯現。週一,中國官方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6%,這是自1990年以來最低的GDP增速,

與此同時,隨著與美國的貿易戰開始產生負面影響,需求出現了疲軟的跡象——最近的資料表明出口減弱,製造業活動放緩。朱海斌等分析師表示,為了刺激經濟,中國政府需要採取財政措施,這通常意味著增加政府支出和減少稅收。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財政部長表示,中國將在2019年加大財政支出,並且更大幅度地削減稅費。財政部表示,稅費削減將集中於減輕小企業和製造商的負擔。

朱海斌稱,中國當局已經宣佈下調個人所得稅和關稅,並提高出口退稅。他說,他預計總體減稅規模將非常“可觀”,達到2萬億元,相當於GDP的2%。 

中國政府過去傾向於將基礎設施支出作為財政刺激,但這導致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債務大幅上升——中國政府一直試圖控制這些債務。

朱海斌說,因此,“今年主要的財政措施將是減稅。”他補充道:“政府已經抓住了問題,並採用了一種不同的財政刺激方式:為家庭和企業減稅。”

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表示,尤其重要的是,中國將在3月份的全國人大會議之前下調增值稅。增值稅是中國最大的一個稅種。

周浩表示:“這對市場來說將是非常重要並且意義重大。”他補充說,增值稅占中國稅收的三分之一。

然而,一些人表示,減稅對GDP增長的影響有限。TS Lombard中國首席經濟學家Bo Zhuang則稱,減稅可能甚至需要6-9個月才能產生效果。

除了稅制改革以外,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已經在採取措施放鬆貨幣政策——包括在過去一年裡至少五次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但這些措施是有限的。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控制債務,但一個現金充足的體系將適得其反,因為它鼓勵負債累累的企業借入更多資金。

朱海斌表示,如果人民幣在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過程中貶值的話,還存在資本外流的風險。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