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財政部:明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

中国证券网
2018-12-29 09:07

已收藏

 
28日閉幕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明確了明年的工作重點: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等。

  為了使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明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同時,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壓縮一般性支出,加大對重點領域支援力度,提高資金配置效率,有效降低企業負擔。

  會議強調,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大力支持製造業、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等發展,增強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立足培育發展國內市場,著力促消費、擴投資,發揮好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統籌落實好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健全區域互助和利益分享機制,進一步提升區域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準和更高品質邁進;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目標,著力構建完善財政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大力支持鄉村建設,深化農業農村改革,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

  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依然是明年財政工作重點之一。會議提出,明年將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有效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強化財政投入保障,深入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加快扶貧資金動態監控機制建設,支援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七大標誌性戰役,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為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中央財政繼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和縣級財力保障力度,監督指導地方化解債務風險。同時,各地要擔起財政可持續的責任,始終繃緊財政可持續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工作舉措,增強財政運行穩定性和風險防控有效性。

  此外,財政部還在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持續提升財政管理效能等方面作出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