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財政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 加大財政支出力度

中国证券网
2019-01-15 10:33

已收藏


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15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變化。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在穩定總需求的同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認真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發揮好財稅政策的結構性調控優勢,増強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重點是要做到“加力”和“提效”。

  他指出,“加力”指的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加大支出力度。第一,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一方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堅持普恵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專案,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財政支出力度。根據經濟形勢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同時,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援重大在建專案建設和補短板。

  “提效”指的是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堅持有保有壓,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要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投入;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政府要過緊日子,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取消低效無效支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就是要將預算績效管理貫穿預算編制執行全過程,更好推動政策落地見效;繼續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將難以支出的長期沉澱資金一律收回,統籌用於亟需資金支持的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