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央行加息預期增強 下半年樓市溫度料再降

中国财富网
2018-03-23 09:34

已收藏


昨日,備受矚目的美聯儲3月份議息會議正式塵埃落定,美聯儲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1.5%至1.75%水準,這是美聯儲年內的首次加息,也是鮑威爾就任美聯儲主席後第一次加息。對此,《證券日報》記者分別採訪蘇甯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黃志龍和易龍智投首席分析師劉思源,針對美聯儲加息對國內股市、樓市所帶來的影響予以分析。

《證券日報》記者:針對昨日美聯儲宣佈加息的消息,其實早已被市場充分預期。在您看來,支撐美聯儲3月份加息的因素都有哪些?年內能否實現四次加息?

劉思源:美聯儲此次加息主要是從以下兩個層面去考慮:“基本加息條件”和“未來加息需求”。其中,“基本加息條件”是指就業和通脹這兩個美聯儲宣稱加息的先決條件。具體來看,本月初公佈的非農業就業人口增長數字超過30萬,雖然同期公佈的薪資增速稍弱於預期,但整份非農就業報告依舊可以證明美國就業市場保持相對繁榮的狀態。其次,上周公佈的美國核心CPI年率資料值為1.8%,雖然低於美聯儲2%的預期目標,但至少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此外,近日發佈的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高於預期,說明整體消費水準也符合美聯儲的加息要求;而“未來加息需求”指的是美聯儲還要綜合考量“特朗普”稅改給經濟帶來的提振作用,經濟的復蘇如果過快會存在潛在風險,需要通過加息的手段嚴控經濟過熱的情況。

黃志龍:從2017年年初美聯儲加息三次的預測和最終加息的實際情況看,鮑威爾預計今年可能會加息四次,如果不出現國際經濟環境重大的風險或危機,那麼,2018年加息四次的概率並不低,至少加息三次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

《證券日報》記者:除美聯儲宣佈加息外,昨日央行開展的逆回購中標利率同樣小幅上行5個基點,做出“跟隨”加息的行動,這對國內股市和樓市會帶來哪些影響?

劉思源:昨日美聯儲加息對A股市場主要表現出兩方面潛在影響:一是美元指數在加息後意外回落,間接推漲人民幣在岸價格;二是刺激大宗商品價格變動。人民幣升值會影響A股市場中對匯率較為敏感的造紙板塊和航空板塊。另外由於美元指數的回落,國際金銀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反彈,因此會波及到A股市場中貴金屬板塊和有色金屬板塊的價格走勢。但要注意的是,美聯儲加息僅在短線會對美元指數有作用,進而影響人民幣匯率。但中期來看,美元指數依舊會維持小幅震盪,而人民幣匯率也不存在大幅波動空間。

黃志龍:此次美聯儲加息和國內公開市場利率上調,在短期內對國內股市和樓市的影響非常有限,但是更需要關注美聯儲加息節奏加快,可能會是國內資金市場甚至基準利率出現上調的重要外部因素,如果後期基準利率上調,可能會讓國內股市和樓市造成較大的壓力。

《證券日報》記者:在您看來,央行在下半年加息的概率是否會上升,這種預期疊加銀行利率上調是否會對房地產市場帶來較大的利空影響?同時對供給端和需求端有何影響?

黃志龍:央行在下半年加息概率比較大,特別是當前基準利率已經嚴重偏低。如果下半年基準利率上調,必然會對房地產市場造成一定的利空,從供給端將增加房地產開發企業的資金成本,同時從需求端改變購房者的預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