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調控政策滿周年 樓市普遍回歸理性

中国财富网
2018-03-19 09:07

已收藏


北京二手住宅價格已連跌11個月,累計跌幅近兩成


截至3月17日,以北京2017年“317政策”為代表的樓市調控已經持續整整一周年。期內,調控政策從北京向全國蔓延,從一二線到三四線,從需求端走向供給側,從短期走向長效。

從調控結果來看,市場熱度得到有效控制,一線城市進入“冬眠”狀態,調控力度較大的二線城市也出現明顯降溫,房價結束了前期過快上漲的態勢,出現下跌或漲幅收窄。

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資料統計,“317政策”前一年(2016年3月18日至2017年3月17日)裡,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網簽254916套,“317政策”出臺後的一年(2017年3月18日至2018年3月15日)裡,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網簽121946套,二手房網簽量降幅達52.2%。

從月度網簽量來看,“317政策”效果立竿見影,北京二手住宅網簽量從2017年4月份開始快速下滑,2017年7月跌至穀底,此後逐月緩慢回升到了1萬套左右。目前,3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已網簽4730套,預計全月的網簽依舊會保持在1萬套上下。與一年前相比,“317政策”讓北京二手住宅網簽水準下降了近六成。

在價格方面,2017年“317政策”後,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價格曾在當年4月份慣性上漲了一個月。隨後,二手住宅價格便進入了連續下跌狀態,截至目前已連跌11個月,累計跌幅達19.5%,接近兩成。

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表示,“317政策”對平抑房價、降溫樓市、引導市場回歸理性,起到了立竿見影且十分顯著的效果。嚴控購房資格,提高首付比例去杠杆,極大地遏制了投機炒房需求,穩定了市場預期。

除了量價變化,“317政策”還帶來了購房心態的變化。新政之前,恐慌性購房普遍存在,市場完全由賣房主導,彼時搶房、賣家臨時毀約現象不在少數。新政之後,購房者心態逐漸回歸理性,市場開始向買方傾斜,成交週期也大幅延長。

鏈家研究院的資料顯示,自“317政策”後,一線及二線城市的房貸利率紛紛上行,一直持續到2017年末,之後開始穩定。目前,南京和武漢的房貸利率上浮幅度最大,首套房貸利率均超出5.6%,二套房貸利率均超出5.9%。

不僅如此,調控一年後,北上深成交量走過低谷,2018年1月北京成交量有明顯增長,深圳和上海相對穩定,2月份成交量受春節影響均出現下滑,春節後三城市場便開始回升,但整體依然處於合理範圍。

上海鏈家首席市場分析師張月表示,進入“後調控時代”,房地產長效機制的構建會發揮更大作用,構建房地產長效機制的核心是解決“住”的問題,例如,“在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體,要解決住的問題要靠租售並舉的多元供給體系,在購的制度持續加碼和完善後,租的制度卻剛剛開始,未來租住端從政策到管理到落地的逐漸同步,會進一步啟動上海新的居住活力。”張月說。

“‘317政策’的顯著效果表明,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影響無可比擬。”胡景暉分析認為,從嚴從緊調控已是大勢所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