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星石投資劉可:一號文件四大看點 利多"農林牧漁+大消費"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11:21

已收藏

  
2月4日,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新世紀以來第15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檔正式發佈,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

  對此,中國財富網採訪了星石投資合夥人、首席策略師劉可,他指出,一號檔有四大看點,看好農林牧漁以及大消費的投資機會,2020三方面制度可期。

  看好“農林牧漁+大消費”板塊投資機會

  中國財富網:鄉村全面振興,會帶來哪些板塊投資機會?

  劉可:一號檔充分表明了國家對農村問題的重視。根據對2004年至2017年歷史資料的分析,可以發現農林牧漁板塊在一號檔發佈後,漲幅和上漲概率較發佈之前均有大幅提升,檔發佈後1個月,農林牧漁板塊的上漲概率更是達到100%,平均漲幅接近7%。因此,星石投資認為,一號檔政策的催化,疊加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壓力,將共同推升農林牧漁板塊的投資機會,其中高端種子、土地制度改革、農業供給改革等主線值得重點關注。

  2017年中央一號檔從供給端聚焦農業供給側改革,提高農業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本次一號檔則從需求端推進鄉村振興,推動農村經濟、文化、治理、民生、生態等的整體提升。因此,未來農業將更加發展、農村將更加繁榮、農民將更加富裕,農村人口擁有更大的邊際消費傾向,農村人口的龐大消費潛力將逐步釋放出來,這便帶來了整個大消費板塊的長期投資機會。

  2020三方面制度可期

  中國財富網:一號檔預示著哪些政策方面的新動向?

  劉可:一號檔指出,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我們認為,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鄉村振興的“三步走”與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時代“三步走”戰略同步,意味著鄉村振興將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步有序推進,2020年包括土地改革、招商引資、農民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將陸續出臺。

  保障農民享有宅基地改革紅利

  中國財富網:一號文禁止城市資金下鄉建高檔場所,這意味著什麼?

  劉可:這有利於農村宅基地實現良性流轉。2018年1月份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曾表示,我國將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一號檔則進一步強調了這個觀點,這表明“三權分置”已有體系化部署,相關的政策制度有望出臺,未來宅基地使用權可以進行流轉,農村土地資源將被盤活,實現最有效率的配置。

  同時,一號檔強調“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同時維護進城落戶農民的三權”,是為城裡人去農村買房劃紅線,為進城農民保留房和地開綠燈。

“禁止城市居民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但對於城市居民建設一般商鋪、農村居民(包括已經進城落戶的農民)建設高檔場所,一號檔並沒有進行禁止,這是因為前者受益群體並非農民,但後者這些應用場景至少有部分環節,是可以服務于農民群體,如一般商鋪可以振興農村消費。因此,這說明一號檔是在努力讓農民真正享受到宅基地流轉所帶來的收益,體現了政策制定者的“苦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