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力爭2021年底基本完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1-30 14:01

已收藏


據新華社1月30日消息,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制度支撐。今年,這項改革的試點從129個擴大到300個。同時,還將選擇50個改革基礎較好的地市和個別省開展整省整市試點,並鼓勵地方結合實際擴大改革覆蓋面,力爭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改革。

目前,各地試點正在全面開展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根據中央要求,這項工作從2017年開始、到2019年底要基本完成。為確保按期“交卷”,今年一季度農業部等有關部門將召開清產核資工作推進會,全面動員部署。

在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方面,農業部將繼續指導各地探索完善農村集體產權權能,促進農村各類要素有序流轉;抓緊出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的指導性檔,指導各地開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工作。

在健全完善法律政策方面,有關部門正在研究擬定支持改革的稅收、財政、金融、用地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清理廢除各種阻礙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不合理規定;啟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立法調研和條文草擬工作。

農業部副部長葉貞琴表示,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已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各級農業部門要通過改革探索集體經濟發展路徑,發揮好集體經濟組織在管理集體資產、開發集體資源、發展集體經濟、服務集體成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