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多國與卡塔爾突然“翻臉” 能源市場面臨考驗

中国证券网
2017-06-06 08:56

已收藏


突如其來的分歧令海灣國家出現嚴重對立。據新華社報導,沙特、埃及、阿聯酋、巴林、葉門、利比亞、馬爾代夫等經濟體在北京時間5日相繼宣佈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

這種集體行為前所未見,輿論認為,多國先後與卡塔爾斷交使得海灣國家內部甚至中東地區國家之間的矛盾公開化。

由於卡塔爾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和凝析油出口國,中東地區更是原油生產重地,國際能源市場也因此掀起波瀾。在5日的交易中,國際油價在躥升後收窄漲幅。卡塔爾股市則在開盤後一路暴跌。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此番斷交風波將引發投資者對原油市場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是否繼續延長減產協議的密切關注。

國際油價一度大漲

據新華社報導,就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宣佈斷交,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認為此舉毫無緣由。聲明說,卡塔爾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國,遵守憲章,尊重其他國家,從不干涉其他國家內部事務,履行著反對恐怖主義和激進行為的義務。聲明沒有直接提及埃及。

分析人士認為,引爆多國與其斷交的最終“導火索”,或為上月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泰咪姆外泄的講話內容。據報導,泰咪姆上月底在發表講話時公開對伊朗表示了支持,稱與伊朗緊張關係升級是不明智的。卡塔爾方面隨即對此否認,堅稱是駭客入侵偽造了講話內容,並請求美國中情局介入進行徹查。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說,從長期看,這一結果主要由沙特與卡塔爾兩個國家的競爭與恩怨所致。卡塔爾國家雖小,政治志向並不小,這些年在中東局勢的變化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卡塔爾的政治雄心必然會對海合會“老大”沙特造成威脅,令矛盾升溫。而在該地區的不同政治派別中,沙特和卡塔爾各自的支持者並不一樣。伊朗和卡塔爾有著共同的經濟政治利益,經濟方面,卡塔爾是伊朗和俄羅斯液化天然氣(LNG)的支柱,連續多年掌控著國際行情,利益捆綁比較緊密。

在政府層面宣佈與卡塔爾斷交後,企業層面的行動也在跟進。阿布達比國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表示,將從當地時間週二上午起暫停往返杜哈的航班。

受動盪局勢影響,卡塔爾股市大跌。北京時間5日18時,卡塔爾QE總回報股指下滑7.6%,QE全部股票指數跌幅為7.86%。同一時間段,COMEX近月期金價格上揚0.24%。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上揚0.38%及0.28%,當日稍早,兩者的漲幅均達到1%左右。

卓創資訊原油分析師高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地緣政治事件,尤其是中東地區一旦有突發事件發生,對國際油價而言影響通常是正面的,因為投資者會擔憂事件影響到該地區的原油產出,進而傳導至油價。因此,斷交的消息公佈後,盤中油價出現短線拉漲。

但高健指出,此後油價漲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在於:首先,卡塔爾的原油產出規模並不大,4月份的產量為61.8萬桶/天,僅為沙特的6%,在歐佩克中的份額更是少之又少。從體量上看,卡塔爾不會對原油市場產生實質性影響。其次,去年沙特和伊朗也發生過斷交事件。與卡塔爾相比,伊朗在原油市場中的地位顯然更高,而沙伊斷交也沒有對原油價格產生太大影響。所以,不用過分誇大沙特與卡塔爾斷交對原油的影響。

中國不會受太大影響

多國與卡塔爾斷交的深層次影響更受關注。高健表示,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目前原油市場整體供需偏寬鬆,所以極大弱化了地緣因素和傳統消費旺季為原油市場帶來的利好作用。同時,投資者更要關注潛在的利空影響。因為卡塔爾是減產締約國,如果沙特與之斷交引發卡塔爾的報復,進而撕毀減產協議,那麼就會產生負面影響。雖然卡塔爾僅承擔了3萬桶/天的減產份額,但是影響會很大。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還是歐佩克最大產油國,阿聯酋是歐佩克第四大產油國,卡塔爾也是歐佩克成員國。這使歐佩克站在了“風口”。隆眾石化網原油分析師李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該事件如果未影響到歐佩克的減產協議,那麼其帶來的將是短時性影響。但如果減產協議因此出現“裂縫”,影響就將是持續性的。

除了原油市場,液化天然氣(LNG)被視作受到影響最大的產業之一。有媒體指出,受這場爭議影響最大的可能是LNG,因為埃及和阿聯酋均從卡塔爾進口LNG。根據湯森路透Eikon的航運資料,自2016年1月以來,電力供應緊張的埃及平均每月從卡塔爾進口85.7萬立方米LNG。這種燃料幾乎專門用來發電。阿聯酋每月平均從卡塔爾進口19萬立方米LNG。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希望有關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維護團結,共同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梅新育表示,目前,該事件對中國與海合會的貿易存量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對未來的發展前景會有影響,潛在風險包括自貿協定的談判停頓、與海合會國家間的有關合作可能要重新評估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