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德銀:中國年內或不會出現基準利率上浮

中国证券网
2017-04-14 11:15

已收藏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博士日前就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資料發表研究報告,將2017年CPI通脹率預期由原先的2.2%下調至1.7%,並繼續預測今年年內或不會出現基準利率上浮,而2018年發生加息的概率有所上升。

報告表示,3月份CPI同比上漲0.9%,略低於德銀預期的1.0%。CPI漲幅維持低位的主要原因是其再次受到食品價格的影響。核心通脹率由2月份的1.8%回升至1月份2.0%的水準。

報告分析稱,假設今年在剩下時間內,通脹率的月度環比趨勢參考過去10年的平均水準,2017年的CPI將平均同比上漲1.4%左右。考慮到近期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的走勢,德銀下調2017年CPI平均通脹率的預測至1.7%,同時將2018年通脹率的預測從此前的2.6%略微上調至2.7%。

3月最新的PPI同比上漲了7.6%,與德銀的預期一致。報告認為,PPI通脹率可能已經見頂,在今年餘下時間內或將呈現溫和下行趨勢,並於今年年底降至4%左右。

一部分市場預測認為,PPI上漲會向CPI傳導,且影響會有所滯後,這或導致今年餘下時間CPI通脹率面臨一定的上行壓力,尤其在非食品部分。但報告表示,歷史經驗表明,相比於同期衝擊,這種延遲的影響對CPI通脹的作用往往較小。鑒於PPI通脹率未來也或逐漸走低,這種滯後影響對CPI通脹率的作用有限。

最後,德銀維持先前有關基準利率的預測,表示2017年可能不會出現基準利率上調,2018年加息的可能性有所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