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3月份CPI今日公佈 同比漲幅或繼續維持低位

中国证券网
2017-04-12 09:12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機構普遍預計,受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下跌影響,3月份CPI同比漲幅有望繼續維持在低位,漲幅或在1%左右。

3月份CPI漲幅或在1%左右

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月份CPI同比上漲0.8%,漲幅比1月回落1.7個百分點。對於即將公佈的3月份CPI,機構普遍認為,3月份CPI同比漲幅有望繼續維持低位。

據農業部監測,2017年第12周(2017年3月20日-26日),豬肉每公斤22.05元,環比跌1.8%,為連續第6周小幅下跌,同比低13.3%;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85元,環比跌2.3%,為連續第6周下跌,同比低30.3%。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3月份食品價格繼續回落,非食品價格漲幅收窄,但翹尾因素小幅回升,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為0.8%,漲幅與上月基本持平。

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多數研究機構對3月份CPI的預測值在1%左右。資料顯示,21家機構對3月份CPI的平均預測值為1%,預測最大值為1.4%,預測最小值為0.7%。

預計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當前供求關係依然保持平穩,物價也趨於穩定,這對老百姓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後期物價面臨一定的上升壓力。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一季度CPI同比漲幅將遠低於市場預期,但預計年中5、6月份隨著翹尾因素的反彈,CPI同比漲幅仍有走高可能。

不過,連平認為,全年來看,在總需求並未大幅回暖的背景下,下半年CPI同比漲幅隨著翹尾和新漲價因素的回檔又會重新回落,預計全年CPI同比漲幅明顯低於3%的目標,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3月份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總體來講,物價走勢相對是比較溫和的,也不會出現大家所擔心的通脹,因為現在的農產品的供應是充裕的,工業品供過於求的矛盾沒有根本緩解,在這樣一種大的環境之下,總體的物價形勢走勢應該是比較溫和的,不會出現通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