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交行報告:食品價格明顯回落 3月CPI同比漲幅或保持在0.8%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20:20

已收藏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30日發佈最新預測報告稱,由於食品價格環比明顯回落,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0.8%,與2月份基本持平。

從部委相關監測資料來看,3月份食品價格呈現明顯回落趨勢。商務部公佈的每週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顯示,3月份禽類、蛋類、蔬菜及水產品類等主要農產品價格,除了水產品環比保持穩定外,其他三大類產品的環比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來看,3月1-20日主要食品價格環比基本也以下跌為主。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根據以上資料,預計3月食品價格環比將比上月有明顯回落,約為下降2.5個百分點左右。

非食品價格方面,3月發改委兩次下調成品油價格或將拉低交通類價格,同時春節後旅遊、服裝等非食品價格也都出現了漲幅收窄,預計3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比也將有小幅回落。

唐建偉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0.8%,漲幅與2月基本持平。

他還表示,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漲幅明顯低於市場預期。一方面表明在去產能背景下,PPI的快速回升並沒有向CPI有效傳導。另一方面也表明,雖然當前基建投資火爆,但從1-2月份的消費增速放緩可以看出,消費需求並沒有明顯回暖,反而有放緩的跡象。

唐建偉認為,全年來看,在總需求並未大幅回暖、貨幣政策轉向穩健中性的背景下,雖然年中5、6月份隨著翹尾因素的反彈,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隨著翹尾及新漲價因素的回檔又會重新回落。由於一季度CPI同比大幅低於預期,全年CPI同比漲幅可能會明顯低於政府3%的目標,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