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2月進出口資料顯示中國穩外貿任務艱巨

北京
2016-03-09 10:37

已收藏


中國海關總署8日發佈資料,2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1.43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億元、進口6123億元,分別下降20.6%和8%。

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歐美經濟不確定性上升,企業年初生產、庫存、交貨等受到春節假日因素影響出現變化,是造成2月份進出口資料波動的重要原因。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發佈的分析報告認為,去年同期基數相對偏高,也是近期進出口下行壓力較大的原因之一。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在官網刊文表示,今年世界經濟繼續低速運行的可能性較大,除外需疲弱的衝擊外,新的貿易規則、產業行業標準等也給中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帶來挑戰。文章建議,除了要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擴大外需外,還需利用外部壓力倒逼國內加速調整產業、產品結構,在技術上創新、在工藝上提高、在環保效能上加強,努力解決低端產品供給過剩、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的問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進出口回穩向好"的目標,圍繞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例如為遏制進出口下滑勢頭,不僅要加快落實和完善退稅、保險等政策,還要鼓勵跨境電子商務等商業模式創新,進一步推進貿易便利化。

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接受記者採訪表示,跨境電商作為一種新型交易方式,已成為助推外貿增長的重要力量。近期國務院批准在天津等1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海關正在研究制定綜試區可複製推廣的制度措施,確保擴大試點工作順利實施。

他表示,為促進加工貿易向產業鏈兩端延伸,海關將探索實施以研發設計企業為龍頭的全產業鏈保稅監管制度,推動從加工製造向研發設計、檢測維修、售後服務等延伸,支援傳統產品向中高端提升,形成新的外貿增長點。

此外,促進貿易便利化的改革也將進一步提速。例如,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改革,把口岸通關流程從"串聯"變為"並聯",實現企業一次性申報、執法結果統一回饋,讓資料多跑路、企業少跑腿。這項改革去年已在沿海口岸啟動,今年將進一步推廣到有條件的內陸口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