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黃頌平:2015進出口雙降主要受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影響

中国证券网
2016-01-13 11:09

已收藏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13日的發佈會上介紹了2015全年的外貿資料:2015年我國進出口總值24.59億,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下降1.8%;進口10.45萬億,下降13.2%。

解讀大幅度雙降的原因時,黃頌平指出,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進口量增速的放緩是2015年我國進口值出現下降的重要原因。

黃頌平坦言,進口值下降幅度較大,主要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的影響,這是我們對2015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表現的總體評價。

2015年進出口雙降有以下幾個因素:從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世界貿易組織公佈的全球出口情況也印證了這一點。2015年以來全球出口值出現近年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態勢,WTO資料顯示,按美元計價,2015年前10個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過11%,按美元計價,前10個月我國出口下降2.5%,同期美國出口下降6.5%,歐盟下降13.2%,日本下降9.5%;從進口方面看,2015年,我國鐵礦砂、煤、成品油、銅等大宗商品進口平均價格紛紛下跌,同比跌幅分別為39%、21.8%、38.3%、17.1%。

“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內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一些大宗商品進口量的增速也有所放緩。因此,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進口量增速的放緩是2015年我國進口值出現下降的重要原因。” 黃頌平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