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鄧海清:1月進出口資料顯示週邊經濟疲軟 人民幣匯率將走強

中国证券网
2016-02-15 15:06

已收藏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發佈的最新報告認為,1月進出口資料顯示週邊經濟疲軟,人民幣匯率將走強。

2016年1月進出口資料遠低於市場預期,出口同比-11.2%,前值-1.4%,市場預期-1.8%;進口同比-18.8%,前值-7.6%,市場預期-3.8%;貿易順差633億美元,為歷史最高。

出口同比大幅回落主要受歐美日2015年底經濟下滑影響。2015年四季度,美國GDP同比由2.2%下滑至1.8%,日本GDP同比由1.7%下滑至0.5%,歐盟GDP資料尚未公佈,但歐元區12月工業生產指數同比一年來首次為負,1月PMI也下滑至四個月低點。週邊經濟的突然惡化,導致中國出口環境變差,短期內難以指望出口拉動中國經濟。

進口同比大幅回落可能與前期進口較多有關,也反映了企業對未來預期的不確定性。2015年11-12月,鐵礦石和原油進口數量同比均為10%左右,與中國經濟現實偏弱的情況不符,可能反映了企業在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時大量採購原材料,12月PMI原材料庫存為四個月最高,可以側面驗證這一邏輯。此外,由於四季度GDP和12月工業增加值下滑,企業對中國經濟能否企穩回升信心不足,繼續補原材料庫存動力較弱,也加劇了進口同比下滑。

貿易順差創有資料以來歷史最高,人民幣兌美元階段性升值概率大。2015年末至2016年初,做空人民幣是市場主流,企業積累了大量結售匯需求;到了2016年2月,隨著中國央行匯率維穩意圖明確,再加上市場對美國經濟悲觀預期,市場對人民幣的態度發生重大轉變。隨著巨量貿易順差開始結售匯,人民幣有望兌美元階段性升值。鄧海清在1月多個報告中反復強調,“繼續做空人民幣風險巨大”,這一判斷得到充分驗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