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1月進出口資料低於預期 指數顯示二季度出口壓力有望緩解

上海
2016-02-15 16:26

已收藏


海關總署15日公佈的進出口資料顯示,2016年1月份我國出口和進口同比增速均為負,低於預期,顯示今年開年內外需未現起色。但1月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自去年2月份以來首次環比回升,意味著二季度出口壓力有望緩解。

據海關統計,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1.8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萬億元,同比下降6.6%,低於預期。 招商證券宏觀研究團隊分析認為,1月份出口資料與此前PMI新出口訂單分項下滑一致,歐、美、日、澳製造業PMI集體下滑,顯示2016年開年外需並不強勁,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盪也不利於經濟主體預期的穩定。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判斷,最新資料顯示今年我國外貿壓力依然較大,外部環境沒有根本改善,美國經濟有反復,歐洲和日本的經濟尚未出現明顯好轉。 從進口端來看,1月份進口7375.4億元,同比下降14.4%,低於市場預期。 據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趙揚分析,進口資料顯示內部需求依然疲弱,反映出目前投資增速也偏弱,同當前房地產去庫存以及壓縮過剩產能有關。


整體來看,1月份進出口資料表明,外貿的壓力還沒有釋放完,動力還沒有集聚完,潛力還沒有挖掘完。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分析:"從季節性規律看,一般1月份資料往往受春節效應干擾較大。而今年春節又比去年早,工廠傾向於早歇工,因此今年1月的外貿受春節因素影響要比去年大,進出口形勢可能並不像1月同比資料顯示的這樣悲觀,更準確的判斷還需綜合一二月份的資料來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我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1.7,較去年12月回升0.5,這是自去年2月份以來首次環比回升,這意味著今年二季度我國出口壓力有望緩解。

中國供應鏈金融聯盟顧問、深圳市創捷供應鏈有限公司總裁文健君預計,機電、高鐵、軍工、船舶、核電等行業的出口今年會有較大發展,將帶動我國對外貿易邁上新臺階,而鞋服、玩具等傳統出口企業可能會出現斷崖式下降。整體而言,我國出口有望穩中微升。 在白明看來,人民幣匯率適度走弱、自由貿易區戰略、"一帶一路"產能合作等或成今年外貿發展的積極因素。需要進一步通過制度創新、調整結構、優化資源配置,撐開我國對外貿易的新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