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六大消費領域蘊藏巨大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10:09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11月24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近日,國務院出臺《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圍繞釋放新消費、創造新供給、形成新動力明確了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政策措施。

文章提出,要樹立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推動供給創新的發展思路。一是不能脫離消費升級談產業升級,二是必須把保護消費者權益放在優先位置,三是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推動供給創新。

文章表示,準確把握以新消費引領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以新消費為牽引,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推動科技創新和供給升級,增加優質新型產品和生活服務供給,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堅持制度保障,著力加強供給側改革,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

文章要求,明確居民消費升級的重點領域和方向,尤其是要注意到“六大領域”蘊藏著巨大的發展空間:一是與人的全面發展和人力資本積累相關的教育、健康、文化、養老、旅遊等服務消費;二是基於資訊技術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的資訊消費;三是生態文明理念和綠色消費觀念牽引的綠色消費;四是滿足不同群體特別是年輕一代需要的時尚消費;五是適應居民更高品質需求的品質消費;六是梯度追趕型的農村消費。

文章強調,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制度創新,進一步推動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領域的對內對外開放;全面改善優化消費環境,在食品藥品、兒童用品、日用品等領域建立全過程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創新並擴大有效供給,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優化政策支撐體系,強化財稅支援政策,推動金融服務和產品創新等。

以下為文章全文:

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

徐紹史

近日,國務院出臺《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圍繞釋放新消費、創造新供給、形成新動力明確了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政策措施。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充分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滿足居民消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一個全面、系統的政策性檔,是充分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提質增效的總體部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是新階段推動發展的必然選擇

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培育新供給新動力,既符合發展規律,也符合我國發展需要。從近年來發展實踐看,我們有必要也有條件更多依靠消費升級引領發展。

(一)現階段更多依靠消費升級引領發展符合發展規律。在現代化進程中,一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階段、產業結構和消費升級存在規律性對應關係。到工業化中後期,消費逐漸成為推動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源。消費升級與收入水準、人口結構、科技進步等因素密切相關。根據各國發展經驗,人均GDP超過1萬國際元和人口比重最高年齡段在46歲左右時,一國將進入消費快速升級期和消費支出高峰期;每一輪科技革命也均會催生新一輪消費升級。對照我國實際,2014年我國人均GDP約合1.1萬國際元,未來十年還將迎來45—49歲人口高峰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蓬勃興起。多重因素疊加,決定了我國將迎來消費快速增長、結構加快升級和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明顯提升的重要機遇期。

(二)適應消費升級趨勢培育新供給新動力符合發展需要。以消費升級引領產業升級,以供給創新滿足並創造消費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是有利於更好滿足居民消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符合發展的根本目的,可以使發展成果更多體現為人民生活品質的提高和國民福利的改善。二是有利於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提質增效,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資和創新的有效性、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競爭力和附加值,實現更有品質和效益的增長。三是有利於暢通經濟良性循環體系、構建穩定增長長效機制,有助於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實現潛在需求向現實增長動力的有效轉換,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保障。

(三)我國消費需求升級趨勢性特徵明顯、發展空間廣闊。近年來,我國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明顯增強,2011—2014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54.8%,高於投資貢獻率7.8個百分點。以文化、旅遊、資訊等領域消費新熱點、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消費升級及其牽引的產業發展新亮點層出不窮,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成為支撐經濟平穩發展的重要動力源。2014年,全國電影票房達到296億元,同比增長36.2%;資訊消費規模達到2.8萬億元,同比增長25%。今年“雙11”,僅阿裡巴巴旗下各平臺單日交易額就達到912億元,電商消費增長速度非常迅速。

加快構建以新消費引領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發展路徑

在新消費引領下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是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增長動力機制的系統優化,涉及到發展思路、方向原則和制度環境的全方位調整和完善。

(一)樹立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推動供給創新的發展思路。思路決定出路。新常態下謀劃經濟發展、優化動力機制,需要深化以下三個方面的認識。一是不能脫離消費升級談產業升級。生產的目的歸根到底是消費,只有圍繞消費升級的方向進行投資、創新和生產,協同推進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資和創新的有效性。二是必須把保護消費者權益放在優先位置。從經濟發展的內在邏輯看,保護消費者就是保護生產者。只有消費者權益得到切實保護,才能順利釋放消費需求,激勵企業降低成本、改善品質、推進創新。三是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推動供給創新。要通過制度環境的系統性優化,引導供給側的結構性調整,從而更好滿足和創造消費需求、實現供給與需求的有效對接。

(二)準確把握以新消費引領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更好發揮消費引領作用的總體要求,就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發現和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要,推動消費和投資良性互動、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協同推進、創新驅動和經濟轉型有效對接,構建消費升級、有效投資、創新驅動、經濟轉型有機結合的發展路徑。要堅持的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消費引領,以消費升級帶動產業升級。順應消費升級規律,以新消費為牽引,催生新技術、新產業,加快形成消費引領投資、激勵創新、繁榮經濟、改善民生的良性迴圈機制。二是堅持創新驅動,以供給創新釋放消費潛力。營造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推動科技創新和供給升級,增加優質新型產品和生活服務供給,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三是堅持市場主導,以公平競爭激發社會活力。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市場建設,完善市場監管,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實現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安全消費,企業誠信守法、自主經營、公平競爭。四是堅持制度保障,以體制創新培植持久動力。統籌推進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系統性優化,著力加強供給側改革,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營造有利於暢通經濟迴圈的制度環境。

(三)明確居民消費升級的重點領域和方向。消費升級的方向就是產業升級的方向,也是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投資增長的重點領域。我國消費結構升級明顯加快,主要體現在“六大領域”,一是與人的全面發展和人力資本積累相關的教育、健康、文化、養老、旅遊等服務消費;二是基於資訊技術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的資訊消費;三是生態文明理念和綠色消費觀念牽引的綠色消費;四是滿足不同群體特別是年輕一代需要的時尚消費;五是適應居民更高品質需求的品質消費;六是梯度追趕型的農村消費。這些領域消費及其催生的相關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新投資新供給,蘊藏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多措並舉加快釋放新消費創造新供給形成新動力

讓新消費新供給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力,需要推進制度創新、改善消費環境、擴大有效供給、優化政策體系,營造有利於消費投資互動、供給需求對接和創新驅動發展的良好環境。

(一)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制度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制度建設是基礎。針對部分服務業和新興產業有效供給不足、重要消費群體消費潛力釋放不夠的問題,需要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重點推動四方面制度創新。一是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系統清理地方保護和部門分割政策,消除跨部門、跨行業和跨地區銷售商品、提供服務和發展產業的制度障礙。二是加大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力度,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進一步推動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領域的對內對外開放。三是加強助推新興領域發展的制度保障,調整完善各項配套制度,為新興產業發展營造寬鬆環境。四是加快推進人口城鎮化相關領域改革,鼓勵各地區放寬落戶條件,加快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向常住人口全覆蓋,釋放農業轉移人口消費潛力,培育壯大城鎮消費群體。

(二)全面改善優化消費環境。有了良好的消費環境,消費者才能放心安心消費,消費需求才能有效釋放。目前,我國消費環境還不健全,市場競爭和交易秩序還不夠規範,流通體系和基礎設施對消費升級的支撐作用還有待增強。要圍繞營造安全、便利、誠信的良好消費環境,推進以下重點任務。一是全面提高標準化水準,健全農產品、食品、藥品、家政、養老等領域和新興產業關鍵標準和規範,夯實產品品質基礎。二是完善品質監管體系,全面提升監管能力、效率和精准度,在食品藥品、兒童用品、日用品等領域建立全過程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強化品質安全保障。三是改善市場信用環境,搭建全國統一的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加快構建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維護市場秩序。四是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充分發揮消費者協會等社會組織作用,有效維護消費者權益。同時,還要適應消費結構、模式和形態變化,強化基礎設施網路支撐,特別是完善農村消費基礎設施。要通過消費環境的優化,使我國不僅是製造大國,也成為消費大國。

(三)創新並擴大有效供給。供需結構不匹配、產業低水準重複過剩與高品質產品短缺並存是我國當前存在的一個突出結構性問題。更好滿足和創造消費需求,必須緊緊圍繞消費升級需求,著力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一是推動供給結構優化。既要瞄準國際標準和細分市場需求,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快產品服務升級;也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還要大力發展服務於產業轉型升級的生產性服務業和貼近人民群眾生活、需求潛力大、帶動力強的生活性服務業。二是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加強政策系統集成,構建產業鏈、創新鏈與服務鏈協同發展支援體系,打造若干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業創新中心。三是適度擴大先進技術裝備和日用消費品進口,更好發揮進口滿足國內需求、帶動產業升級的積極作用。

(四)優化政策支撐體系。新消費和新供給有不少是新生事物,政策制度難免有不相適應的地方。需要著眼於發揮制度優勢、彌補市場失靈、引導市場行為,系統調整各項政策。一是強化財稅支持政策,加大相關領域財稅支持力度,更好發揮財稅政策對地方政府和市場主體行為的導向作用,激勵地方政府更加重視改善生活消費環境、重視服務業發展。二是推動金融服務和產品創新,鼓勵發展適應新消費新供給需要的金融產品,促進金融服務與消費升級、產業升級融合創新。三是優化政府投資結構,聚焦提供適應新消費新供給需要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創新投資方式,更好發揮政府投資的引領、撬動和催化作用。四是完善土地、人才和環境政策,更好滿足市場主體用地需求,強化消費升級、產業升級、創新發展的人才保障,引導生產生活方式綠色化。通過各項政策的協調配合,形成有利於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協同發展的政策環境。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