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我國瞄準10大領域促消費升級

北京
2015-11-16 14:10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13日說,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選擇了居民和家庭服務、健康、養老、旅遊、體育、文化、法律、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教育培訓等10個領域作為重點。

林念修在1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積極發揮新消費的引領作用,是推動經濟提質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這個指導意見是我國推動生活性服務業發展的第一個系統性政策檔,是發展生活性服務業的頂層設計。

林念修介紹,針對我國生活性服務業普遍存在的問題,指導意見提出了增加服務有效供給、擴大服務消費需求和提升服務品質水準三大發展導向。指導意見同時明確四大目標:一是生活性服務業總體規模持續擴大,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培育;二是生活服務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平臺功能逐步增強;三是以城帶鄉和城鄉互動發展機制日益完善,區域結構更加均衡,消費升級取得重大進展;四是消費環境明顯改善,品質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服務品質和服務品牌"雙提升",國內顧客和國外顧客"雙滿意"。

他說,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提出了服務消費、資訊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農村消費和品質提升型消費等六大領域。 林念修說,兩個文件正式發佈後,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配套政策,特別是要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工程,為推動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