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推進線上線下互動,激發實體商業活力--專家談商貿流通發輾轉型

北京
2015-09-29 17:58

已收藏


國務院辦公廳29日印發了《關於推進線上線下互動加快商貿流通創新發輾轉型升級的意見》。專家認為,這對推動商業模式創新,激發實體商業活力,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有重要意義。

借力移動互聯網,O2O創新流通模式

近年來,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發展。工信部資料顯示,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用戶數量已接近9億。在新技術的驅動下,O2O(線上線下)成為最具活力的經濟形態之一。

從線上旅遊、網上訂餐、滴滴打車、團購電影票到網訂家政服務,O2O已滲透到商貿流通和生活服務的方方面面。據統計,2015年上半年,O2O市場規模達304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80%。

O2O迅速發展的同時,我國實體商貿流通業也面臨增長乏力的現狀。統計局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14.2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1.6個百分點。

"從本質上看,O2O是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實現商貿流通全流程的資料化和線上化。"商務部電子商務和資訊化司副司長聶林海說,大力發展O2O對推進實體店轉型、促進商業模式創新、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服務"雙創"有重要意義。

同時,O2O發展自身也面臨一些問題。億邦動力網CEO鄭敏表示,現有制度規範和公共服務不適應創新發展需求,市場秩序不夠規範等問題,亟需儘快解決。

線上線下融合,指明實體商業轉型路徑

為促進線上線下互動,意見明確了三個方面11項工作任務,包括鼓勵線上線下互動創新,激發實體商業發展活力,健全現代市場體系。

近期,傳統零售業與互聯網企業整合步伐加快。步步高與當當網、阿裡與蘇寧、京東與永輝超市的合作,被預測為零售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為促進實體店更好地轉型,意見提出,支援實體店開展體驗、共用、協同等商業模式創新。鼓勵實體企業應用互聯網連接消費者、上下游企業;鼓勵消費者通過互聯網直接聯繫,發展體驗消費、合作消費。

"過去,線上線下是競爭關係,目前來看,二者融合發展才是趨勢所在。"鄭敏說,實體店和互聯網企業既要發揮自己的優勢,又要學習對方的長處。

意見從零售業、批發業、物流業、生活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比如,通過線上線下互動,零售業開展全管道經營;批發業由商品批發向供應鏈管理服務轉型;物流業大力發展智慧物流,走精准、高效、集約發展之路等;生活服務業實現線上化、標準化、便利化;商務服務業實現智慧化、精細化、網路化等。

"意見提出了實體商貿流通業轉型升級的實踐路徑。"聶林海說,鼓勵實體企業擁抱互聯網,能讓實體商業在鞏固本來優勢的同時,借助"互聯網+"實現引客聚客、精准行銷、便捷管理等優勢。

創新政府管理,健全現代市場體系

為推進政策落實,意見提出七方面措施,包括推進簡政放權、創新管理服務、加大財稅和金融支援力度、規範市場秩序、加強人才培養和培育行業組織等。

措施體現了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比如,意見提出"一址多照"等商事制度改革,"5年土地原用途、權利類型不變"等用地政策,"完善非金融支付機構退出機制"等金融服務,"發揮協力廠商檢測機構作用,保障商品品質和服務"等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措施。 專家認為,這些措施將為線上線下互動企業創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為健全現代市場體系提供保障。

根據意見,將通過推進城市商業智慧化、農村市場現代化、國內外市場一體化三個著力點,健全現代市場體系。

鄭敏說,中國正在從過去的"世界工廠"躍升為"世界網購市場",需要我們不斷完善和健全現代市場體系,讓消費市場走上國際化道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