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前4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5.8%

新華社,北京
2023-05-09 15: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鄒多為)海關總署9日發佈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增速較一季度的4.8%加快1個百分點,其中4月單月進出口3.43萬億元,增長8.9%。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條件下,中國外貿韌性得到彰顯。

具體來看,前4個月出口7.67萬億元,同比增長10.6%;進口5.65萬億元,增長0.02%。海關月度調查顯示,出口訂單增加的企業比例已經連續4個月提升。

從貿易方式看,前4個月,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72萬億元,同比增長8.5%,占中國外貿總值的比重提升至65.4%;以保稅物流貿易方式進出口1.73萬億元,增長15.4%。

從出口產品看,前4個月,中國出口機電產品4.44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占出口總值的57.9%。其中,受新能源車出口拉動,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20.3%。

從外貿主體看,前4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7.05萬億元,同比增長15.8%,占中國外貿總值的比重超過五成;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41.5萬家,同比增加8.9%,繼續保持中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

從交易夥伴看,前4個月,東盟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進出口總值為2.09萬億元,增長13.9%,占中國外貿總值的15.7%。歐盟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進出口為1.8萬億元,增長4.2%,增速較一季度加快2.2個百分點。中國對美國和日本進出口則分別下降4.2%和下降2.6%。

此外,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61萬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對哈薩克斯坦等中亞五國,沙烏地阿拉伯等西亞北非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37.4%和9.6%,部分彌補了傳統市場需求不振帶來的影響。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表示,中國外貿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延續。國務院近期出臺新的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政策措施,有助於提振外貿企業的信心和活力,推動全年外貿促穩提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