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深圳:"組合拳"穩住外貿基本盤

新華社,深圳
2023-03-15 11:13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3月15日電題:深圳:"組合拳"穩住外貿基本盤

王豐、王睿欣

面對當前外需走弱、訂單下降趨勢,深圳積極打出政策"組合拳",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著力打開進出口新局面。

深圳市商務局資料顯示,今年1至2月,深圳外貿表現出較強韌性,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良好,一批新的進出口項目陸續啟動建設。此外,汽車、光伏、鋰電等產品出口,珠寶玉石、肉類、生鮮水果等消費品進口實現較快增長。

(小標題)走出去、引進來 "真金白銀"穩訂單

今年1月,180多家深圳企業帶著最新技術產品,亮相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斬獲大批國際訂單;2月,世界500強企業富士膠片數字工廠專案在龍華區正式開工,這是1月龍華區組團赴日本招商引資而來的新項目……

今年一開年,深圳政企招商行程密集,馬不停蹄,"雙招雙引"、參展搶單的足跡遍佈歐美、日韓、東盟等世界各地,聚焦高新產業、數位經濟、先進製造、創意設計、生命健康等各個領域,並取得積極成果。

相關支持政策也緊密跟進。深圳市商務局今年發佈檔明確,符合條件的企業參加上半年重點境外展覽,市級財政將按現行政策對組展和展位實際支出費用進行補貼,各區按市級支出的50%給予配套支持。

一家通信領域頭部企業的市場部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的行程已經全部排滿,國內、國際市場都要跑,重要國際性展會、國內重點城市……一個都不能少,今年的飛行里程怕是要創新高。"

(小標題)新業態、新市場 持續激發新動能

發力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拓展對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出口……新業態、新市場的開拓,正為深圳外貿保穩提質蓄足動能。

安克創新是深圳一家消費電子產品企業,公司的移動電源、充電器、資料線等產品,遠銷英國、法國等全球146個國家和地區。去年以來,受諸多因素影響,公司一度面臨海外訂單下滑問題。

在深圳海關的協助指導下,該公司在嘗試跨境電商B2B出口海外倉業務後,抓住發展機遇,升級上游供應鏈,迅速實現業務量的快速增長。據悉,2022年該公司海外倉出口近30億元,同比增長22%。

近年來,具有線上交易、貿易額度小、交易鏈條短等優勢的跨境電商,正成為深圳外貿新業態的"金字招牌"。目前,深圳跨境電商產業年產值規模已超5000億元。

為持續釋放外貿增長新動能,深圳不斷擴大外貿"朋友圈",特別是借助RCEP、"灣區號"中歐班列等,加大對新興市場的拓展。2022年,深圳對RCEP交易夥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分別進出口1.01萬億元、8930.1億元,增長7.8%、15.1%,合計拉動深圳整體進出口3.9個百分點。

(小標題)辟通道、拓鏈條 "海陸空"搭建新橋樑

2月24日,深圳至比利時列日的貨運航線開通運營,這是深圳機場今年開通的第3條國際貨運航線和又一條跨境電商空運專線。

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列日機場是比利時最大的貨運樞紐,也是世界各國商品進入歐洲消費市場的重要門戶之一,航線的開通將助力深圳跨境電商企業更好拓展歐洲市場。

海運方面,鹽田港區今年以來已新增3條亞洲線、1條澳洲線。同時,鹽田港區積極織密內陸港和組合港網路:1月6日開通郴州內陸港、2月9日新增"中山-鹽田"組合港……由此鹽田國際樞紐港功能延伸到更廣闊的內陸腹地,實現工廠與港口無縫銜接。

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月公司單月駁船輸送量創歷年2月的單月新高。未來,鹽田國際還將陸續開通組合港及內陸港,織密多式聯運網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