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新華社,南寧
2022-09-20 00:09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19日電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東博會看RCEP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1600多家企業線下參展、80多場投資貿易促進活動、20多個高層論壇……9月16日,為期4天的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

從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國家落地生根,再到助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東博會見證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斷走向縱深。

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發展

2004年,越南中原傳奇咖啡的經銷商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帶著越南咖啡的樣品參加首屆東博會。如今,公司旗下的"中原G7"品牌已連續多年佔據東博會咖啡銷售份額第一名,多款產品順利進駐中國多個電商平臺和線下超市。

"東博會有力地推動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我們在中國已有300多個分銷商,中國首家咖啡旗艦店本月也將在上海開業。"越南中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銷售總監黎武強說。

在東博會上,像中原傳奇咖啡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2002年11月,《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進程啟動。2003年,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04年11月,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拉開大幕。經過多年發展,東博會搭建起的中國與東盟交流管道日益通暢,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容。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韋朝暉說,作為中國與東盟重要的合作平臺,多年來,東博會和峰會共舉辦涉及互聯互通、產能、海關、衛生、金融等40多個領域的高層論壇,促成中國-東盟資訊港、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等一批專案落地,見證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中國和東盟互為第一大交易夥伴、RCEP生效實施等標誌性成就。

在東博會的推動下,中國與東盟合作枝繁葉茂、碩果累累。"中國連續13年保持東盟最大交易夥伴,東盟作為中國最大交易夥伴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和東盟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400億美元,已成為相互投資最活躍的合作夥伴。

"東博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彙聚共識、對接發展戰略的高端平臺,成為雙邊深化經貿交流合作、落實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有力推進器。"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雷小華說。

開闢中國東盟合作新空間

在東博會新能源展區,來自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車吸引大量觀眾的目光。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首款新能源全球車Air ev在印尼五菱汽車工業園正式下線,拉開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車走向世界的序幕。

"紮根印尼5年,五菱已成為印尼最暢銷的中國汽車品牌之一,在印尼投產新能源汽車,將滿足印尼民眾對更多優質汽車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德鴻說。

2014年,東博會設立特邀合作夥伴機制;2017年,東博會設立"一帶一路"展區;2022年,東博會設置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中央企業展區……從最初的以貨物貿易為主到各種貿易形式"齊頭並進",大資料、新能源、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產業對接等"多點開花",多年來,東博會為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不斷創造新機遇、開闢新空間。

中國日本商會副會長、三菱商事東亞總代表中塚潤一郎說,東博會不僅是中國-東盟溝通的平臺,也將成為RCEP國家交流的重要橋樑。RCEP產業鏈合作,物流基礎設施的暢通是關鍵,而廣西作為陸海新通道的關鍵節點,是中國和東盟供應鏈合作的重要通道,物流設施的進一步完善和區域深化合作備受日本企業關注。

通過東博會,一批立足國內大市場、面向東盟、輻射RCEP其他成員國的專案加速落地實施。中國-東盟資訊港分別在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建設了海外雲計算中心;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的金融機構超過300家;中國-東盟經貿中心已入駐汶萊、柬埔寨、印尼、緬甸等9個國家近40家機構……

在東博會的帶動下,廣西已成為不少國家與中國合作的重要路徑,RCEP生效後,越來越多的東盟企業選擇搭乘雙邊經貿合作快車,在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國際產能、跨境園區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

"放眼未來,以RCEP簽署為契機,東博會和峰會將繼續秉承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推進器的作用,驅動區域經濟乃至世界經濟持續健康蓬勃發展。"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秘書處秘書長魏然說。

孕育區域發展新動能

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局之年,也是RCEP生效實施的第一年,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即將啟動。多重利好將助力區域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同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成果。

馬來西亞是本屆東博會的主題國。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表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是中國-東盟貿易關係的基礎,在促進雙方貿易方面持續發揮重要作用,使企業和本區域受益。東盟和中國將繼續努力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助力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

"RCEP能順利生效實施,逐漸升級的中國-東盟自貿區起著很大的推動作用。自貿區3.0版一旦啟動,加上RCEP利好,無論是關稅減免還是貿易便利化,都將再上新臺階。"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說。

不少企業已經著手深度挖潛新機遇、新動能。浪潮集團總投資約25億元的東盟運營總部即將在廣西南寧開園,將成為浪潮面向東盟業務的視窗,發展雲服務、大資料、工業互聯網、健康醫療、區塊鏈、智慧城市等產業。

"我們還將組建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面向東盟打造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浪潮集團廣西公司副總經理王大偉說。

本屆東博會上,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國際項目計畫簽約150億元,涉及風光新能源、儲能等多個產業,專案分佈在馬來西亞、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家。

"近三年,中國能建在東盟國家新簽合同額約1500億元,投資總額約130億元。"公司董事長宋海良說,通過搶抓新機遇,企業全面融入綠色低碳經濟、數字經濟、共用經濟三大經濟形態,推動企業從走出去到融進去。

作為本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韓國首次在東博會上設置韓國國家館,在東博會現場,韓國企業帶來的美妝、食品、電子類產品吸引了大量觀眾前來參觀。

"我們希望以RCEP為契機,充分利用東博會積極推動韓國與東盟間相互交流合作,進一步擴大韓國企業對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投資。"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地區總部總代表洪彰杓說。

統計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4.09萬億元,同比增長14%。中國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5%。"即將啟動的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將與RCEP相得益彰,互相促進,不斷釋放制度紅利,有力推動地區經濟加速復蘇。"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說。(記者陳國軍、潘強、黃浩銘、徐海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