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東盟電力合作進入"雙贏"階段

南宁
2019-09-21 15:07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21日電(記者何豐倫、徐海濤)從電力投資到項目投產發電,從合資項目商業運營到直流技術"走出去"……正在此間舉行的2019年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上,與會人士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電力合作進入"雙贏"階段,下一階段要全面加快推動技術交流、互聯互通、產業標準的對接,實現深度持續發展。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統計表明,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電力合作水準不斷提升。僅2018年,中國主要電力企業在東盟國家投資11個電力專案,完成投資額達18億美元,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完成投資額的64.2%;在東盟國家新簽約項目63個,合同金額99.1億美元,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約工程承包合同總金額的38.8%。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于崇德介紹,中國電力企業與東盟國家的能源電力合作專案覆蓋水電、火電、風電、光伏發電、電網建設與改造、電力裝備製造等領域,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實現了合作共贏。

老撾能源和礦業部能源政策和規劃司司長占沙溫·本勇表示,東盟國家經濟快速增長,能源電力供應保障相對不足,能夠與中國電力工業的生產能力、發展經驗形成有效互補。

國際能源署的研究表明,東南亞地區超過1/5的人口仍缺乏電力供應,到2035年東南亞國家的能源需求將增長80%以上。東盟10國電力需求潛力大,但能源電力供應保障不夠,人均一次能源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一半,清潔可再生資源豐富,但開發能力不足。

泰國能源部國際事務司國際戰略合作處處長永育·合通說:"經過多年發展,中國電力工業在規劃設計、設備製造、工程建設、運行維護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具備設計、製造大型成套電力裝備能力,在特高壓、智慧電網、水輪機組製造、水電工程技術等方面具有世界先進水準。這些經驗、技術、管理能力對東盟國家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老撾電力公司總經理西薩瓦說:"廣西電網公司在老撾沙耶武裡省承建的農村電氣化工程正式投運,總投資1094萬美元,惠及69個自然村8000多戶家庭5.1萬人,已經成為當地的工程標杆。"

中國-東盟電力能源領域專業人士建議,積極推動《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中國與東盟電網互聯互通,可以為中國-東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提供有力的基礎保障。要加強跨國電網互聯互通規劃研究,積極推動研究成果落地,加強東南亞跨境輸電通道建設,實現能源電力資源在更大範圍內的優化配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