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水果貿易成中國-東盟合作"甜蜜動能"

南宁
2019-09-25 09:32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25日電(記者徐海濤、農冠斌)"味道很香濃,口感也很好。"開袋、去殼、取果,經過十多分鐘的等待後,中國姑娘卓嚴珍感受到了來自馬來西亞的奇妙味覺體驗,她的身後是嘗鮮人群排起的隊伍。

"榴槤有熱帶`水果之王`之稱,對於榴槤愛好者來說,馬來西亞貓山王榴槤更是非常有名。"卓嚴珍說。

望著熱鬧的場面,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局首席執行官拉提夫激動地說:"我們很高興貓山王榴槤被中國消費者接受。以前貓山王榴槤只能以果肉、果泥等形式出口到中國,現在政策放開後,相信會有更多新鮮榴槤出現在中國市場。"

今年,中國海關總署發佈了關於允許馬來西亞冷凍榴槤進口的公告,使得馬來西亞冷凍原粒帶殼榴槤進入中國成為可能。正在南寧舉行的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貓山王榴槤製品成了熱銷品,展位前顧客絡繹不絕。

"一個多月前,我們就開始為展會做準備,將經過特殊冷凍處理的帶殼貓山王打包裝箱,提前走海運發往中國。"參加過多屆東博會的馬來西亞水果商人劉富彬說,中國市場銷量已占到其所在企業水果總銷售份額的80%以上。

近年來,東南亞水果正成為中國人餐桌上的"常客"。作為中國和東盟首批實現"零關稅"的商品,水果在雙方貿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記者在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水果產業發展論壇上瞭解到,2018年中國進口新鮮水果485.56萬噸,其中,來自越南、菲律賓、泰國三個東盟國家的鮮果比例就占到65%。

當前,中國-東盟已互為最大的水果交易夥伴。"水果產業是我們府的支柱產業之一,廣西與東盟相鄰,還有東博會等平臺,我們熱切期望在這裡進一步打開市場。"第一次來廣西的泰國程逸府副府尹皮帕·巴占傑說。

水果跨境貿易的通道正越來越寬。中國海關總署今年上半年更新的《獲得我國檢驗檢疫准入的新鮮水果種類及輸出國家地區名錄》中,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泰國、越南等都"榜上有名",其中僅泰國水果種類就超過20個。

在廣西,當地擁有7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是中國-東盟水果進出口主要通道。"憑祥口岸建成中國首個國檢試驗區,為東盟國家水果等農產品進口提供了通關便利。"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方春明說。

依託廣西區位優勢,新的跨境平臺不斷搭建。在前述論壇上,數百家跨境企業成立了"廣西國際商會跨境貿易委員會",整合中國與東盟國家上下游的產銷資源,簽訂了30億元人民幣的東盟水果進口採購框架協議。

與此同時,"中國-東盟跨境物流管理平臺"也在論壇上同步啟動,通過創新多國協同的跨境大物流模式,提高水果通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和貨損。廣西、重慶等地的企業還洽談合作,積極構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上東盟農產品直供中國的新模式。

"通過這些平臺,可以更好地把握產業需求和趨勢,促進雙方協會與農產品進出口企業間的合作,從而進一步促進相互間水果等農產品的貿易。"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官員黎清和說。

中國和東盟業內人士表示,水果產業國際合作將成為深化中國-東盟關係的重要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