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東通道"見證國際經貿合作韌性

新華社,哈爾濱
2022-08-22 17:42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8月22日電(記者王君寶、劉赫垚)中歐班列自開行以來,為國際貿易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作為陸路運輸的"鋼鐵駝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中歐班列成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的重要物流通道。

來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的資料顯示,今年1至7月,經中歐班列"東通道"滿洲里和綏芬河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通行3132列、發送貨物299808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6.4%、16.2%。

今年上半年,經綏芬河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達373列,發送貨物34942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4.3%、82.9%。

自2013年中歐班列經由滿洲里口岸開行以來,滿洲里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數量呈持續增長態勢。2020年滿洲里口岸通行中歐班列3548列,同比增長35.1%;滿洲里口岸中歐班列年內通行數量在2021年首次突破4000列。

據瞭解,今年上半年,滿洲里站國際貨場擴能改造工程順利完工,車站集裝箱日換裝量由420標箱提升至840標箱,鐵路貨車車號由人工錄入變為自動識別,車輛運行效率大幅提升。

"完成前5000列,滿洲里站用了6年多的時間,從1萬列到15000列僅用時1年,在疫情下,口岸實現了逆勢增長。"滿洲里站副站長劉洪亮說。

黑龍江省是中國向北開放的"前沿"。近年來,黑龍江省口岸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為外貿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海關為化肥進口開闢綠色通道,及時高效辦理通關手續,優先查驗,快速放行。"綏芬河市千鋒瑞國際貨物運輸代理有限公司報關員鄧冠男說,這不僅有效縮短了通關時間,也為企業節省了經營成本。

哈爾濱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海關各項惠企改革措施在黑龍江省全面落地。"通關一體化""互聯網+24小時預約通關""提前申報"等通關模式可供企業自主選擇,通過擔保驗放、先放行後檢測、採信協力廠商機構檢驗結果等方式,大幅提高企業通關效率。

據介紹,為確保中歐班列快速進出境,綏芬河站開闢貨物運輸綠色通道,壓縮非生產作業時間,工作人員在做好各環節防疫工作的同時,提前與海關、貨代公司等溝通對接、共用資訊。

滿洲里站堅持"人物同防、聯防聯控",加強口岸作業場所、設備設施和工作人員管理,配合地方防疫部門做好口岸貨品抽樣檢測及預防性消毒工作,對交接員等40餘個關鍵崗位1200餘人進行封閉管理,定期組織開展核酸檢測。

目前中歐班列經滿洲里、綏芬河口岸的運行線已達22條,主要集貨地覆蓋中國廣州、蘇州等數十座城市,班列通達歐洲十餘個國家,運輸貨物品類日益豐富,包括日用百貨、工業機械等。

哈爾濱東建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多年來向歐洲出口大型建築施工設備。2017年,公司產品開始搭乘中歐班列,運輸時間大大縮短。

哈爾濱海關資料顯示,今年前7個月,黑龍江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50.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1.9%,其中黑龍江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143.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8.9%。

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顯華介紹,黑龍江省將繼續發揮政策帶動效應,擴大外貿規模,通過強化貿易平臺作用、加快提高貿易數位化水準、聚焦重點外貿企業包聯工作等,推動外貿穩步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