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發展報告(2021)》:沿線國家協同創新是中歐班列提質增效的重要途徑

中國證券網
2022-08-18 11:2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網8月18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就《中歐班列發展報告(2021)》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開放司司長徐建平介紹,《中歐班列發展報告(2021)》系統總結梳理了中歐班列的發展成效、發展啟示和發展願景。

  該報告從4個方面梳理了中歐班列的發展啟示:

  (一)沿線國家重視與支持是中歐班列快速發展的重要基礎。沿線國家高層領導親自推動,外交、商務、執法、海關、鐵路等相關部門協調配合,企業間互動交流合作,為中歐班列暢通安全穩定運行提供了全方位多層次的支撐和保障。

  (二)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共用是中歐班列穩定發展的重要前提。通過共商合作機制、共商運輸組織、共商資訊聯通、共商便利通關,實現沿線國家互利共贏;通過共建聯運通道、共建服務網路、共建班列經濟帶,充分發揮沿線國家比較優勢;通過共用鐵路建設成果、共用班列效益成果、共用貿易合作成果,助力沿線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三)沿線國家協同創新是中歐班列提質增效的重要途徑。一是創新運輸方式。沿線國家鐵路探索開展集並運輸、空箱跨國調運等,大幅提高了中歐班列運行效率。二是創新通關模式。沿線國家海關不斷強化電子資訊互換、鐵路快速通關等,顯著提高了通關便利化水準。三是創新服務體系。國內外中歐班列運營企業組織開行了運郵專列、冷鏈專列、汽車專列等,形成了多元化、個性化、精細化的服務體系。

  (四)適應沿線國家發展需求是中歐班列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源泉。中歐班列踐行了開放包容合作的發展理念,順應了沿線國家和人民開放合作、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的發展願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通,助力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適應了沿線國家綠色可持續發展需要,展現出了強勁的生命力和發展潛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