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暢通貿易管道助中國企業拓展全球業務

新華社,西安
2022-07-22 08:34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7月22日電(記者張斌 張健)在西安市雁塔區未來產業城管委會園區,西安斯瑞先進銅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批高技術含量的金屬材料剛剛完成生產、準備外銷。

儘管地處西北內陸,但這家公司的業務觸角早已伸向全球,是ABB、施耐德、阿爾斯通公司等世界500強企業的重要供應商。

鐵海聯運曾是這家公司的主要貨運方式,但在全球疫情反復的情況下,國際海運港口時常擁堵,客戶對於運輸時效的需求又十分緊迫,國際貿易通道不暢成為公司面臨的主要難題。

"我們通過對客戶的價格條款以及物流條件等因素進行綜合評估,最後決定將金屬鉻粉、電力開關等產品改由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至德國、法國等地。"西安斯瑞先進銅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馬國慶說,"從實際運輸情況來看,我們不但節省了物流成本,縮短了貨物交付時間,也穩定住了客戶。"

儘管不沿邊、不靠海,但通過不斷完善陸港、空港等平臺載體功能,陝西國際物流通道不斷暢通,對外貿易穩中提質、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陝西省統計局7月20日發佈資料顯示,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陝西省進出口總額達2362.26億元,同比增長6.0%。

國際貿易通道的暢通,正在讓更多企業享受便利。


7月20日,來自湖北省十堰市的一批汽車配件在西安國際港站集結,然後搭乘中歐班列駛向德國杜伊斯堡。商品生產商湖北迪邁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海外業務總監張琳說:"我們這批貨物需要在8月底前抵達德國、完成交付,時間十分緊迫,這趟班列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開通跨黑海、裡海等新線路;聯結西部陸海新通道;啟動兌現啟運港退稅政策;為企業提供訂艙、報關、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國際聯運全程服務……隨著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加快高品質建設運營,中歐班列長安號正在實現開行數量和品質的"雙提升",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班列"。

西安國際港務區党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說:"我們利用大資料、區塊鏈等技術推動西安港深度融入全球港航體系,構築了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對外貿易水準不斷提升。"

陸上,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持續增長;空中,國際貨運航線不斷拓展。

6月29日,一架搭載29噸手機和其他移動終端設備等高附加值產品的全貨運飛機從西安機場騰空啟航,飛往6000公里外的俄羅斯聖彼德堡。這是繼西安至日本大阪、西安至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之後,陝西今年開通的第3條國際全貨運航線。

"我們以貨源本土化、產品國際化、航線訂制化、報關屬地化、補貼標準化為導向,通過持續優化物流生態、完善口岸資質、提升通關效率等措施,空港新城的國際物流運力不斷增強。"陝西西鹹新區空港新城臨空保稅和物流產業發展部副局長張磊說。

截至目前,西安機場已累計開通41條全貨運航線,覆蓋了全球20多個國家的多個航空樞紐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