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連點成線”“織線成網” 已通達歐洲24個國家195個城市

中國證券網
2022-07-25 10:0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7月25日消息,中歐班列依託陸橋、向陸而生,在沿線國家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富有韌性的國際物流供應鏈,開啟了亞歐合作發展新篇章,成為具有強大輻射力、帶動力和影響力的國際物流品牌。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共鋪畫了82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的195個城市,逐步“連點成線”“織線成網”,形成了新時代亞歐陸路運輸的骨幹通道。

  2022年上半年,中歐班列沿線各國不斷深化溝通協調和合作,共同抵禦風險,實現了中歐班列“不停擺”“強時效”“穩增長”。1-6月,中歐班列開行7514列,運送貨物72.4萬標箱,已連續26個月保持“月行千列”水準,為穩定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提供了重要支撐。今年以來,中歐班列去回程綜合重箱率高位企穩,保持在98%以上的較高水準,全程執行時間保持在15—20天,運行品質和效益穩步提升。特別是隨著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專列、郵政專列以及“班列+貿易”“班列+超市”等新型服務業態快速發展,中歐班列運送貨物品類不斷拓展升級,已涵蓋汽車整車、機械設備、電子產品等53大門類、5萬多種,合計貨值近3000億美元。

  中歐班列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中歐班列的開行,不僅給沿線國家送去了“中國製造”“中國機會”,也捎回了“歐洲產品”、展現了“歐洲希望”。很多中歐班列開行城市之間的社會、文化等多層面交流不斷深化,架起了一座座“連心橋”、催生了一道道“發展帶”、形成了一個個“繁榮港”、打造了一條條“幸福路”。2021年,我國與中歐班列通達國家之間的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19.8%,不僅帶動了相關產業發展,也催生了大量就業機會,為沿線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截至目前,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防疫物資1417萬件、10.9萬噸,成為了國際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生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未來,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品牌和標誌性專案,中歐班列這一滿載生機和希望的“鋼鐵駝隊”,必將展現出更為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加強勁的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