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海絲"起點泉州首次開行中歐班列

新華社,福州
2022-01-18 16:01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月18日電(記者龐夢霞、魏培全)18日早上,伴隨著火車鳴笛,載有衛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藝品等貨品的75010次中歐班列從泉州東站緩緩駛出,標誌著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首次開行中歐班列。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漳州車務段段長姜明富介紹,此次班列總行程10960公里,從泉州東站始發,經由滿洲里站出境,預計20天后抵達俄羅斯莫斯科。此次班列搭載50個貨櫃重約445噸,總貨值約1037萬元。

據瞭解,與海運相比較,中歐班列採用鐵路轉關模式出口,最高可提升1倍以上運輸時效,有利於降低疫情對全球產業鏈衝擊,促進貨物和服務跨境流動。

"此次中歐班列開行是雪中送炭,解了企業運輸之急。"美佳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漢河說,疫情下國際海運一櫃難求、運費上漲幅度大。現在貨物從家門口就能搭乘國際班列,且運輸時間與海運相比節省約25天,大大降低了企業運輸成本。

泉州市商務局局長張小紅介紹,泉州是外向型經濟強市,2021年出口規模超2000億元,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額超千億元。泉州--莫斯科中歐班列的開行,將為泉州及周邊地區企業出口賦能添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