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1至2月服務出口增長39.4% 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較好增長態勢

中國證券網
2022-04-07 10:14

已收藏




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較好增長態勢。商務部昨天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至2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9534.8億元,同比增長33.5%。

  資料顯示,今年1至2月,服務出口4675.8億元,增長39.4%;進口4859億元,增長28.3%。服務出口增幅大於進口11.1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57.6%至183.1億元,同比減少249.1億元。

  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趙若錦博士在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出口的快速增長,我國服務貿易逆差持續收縮,1至2月逆差規模遠小於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

  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穩定增長。1至2月,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3824億元,增長17.9%。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2196.9億元,增長20.3%;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有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和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分別增長72.1%和25.7%。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國際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姜榮春對記者表示:“隨著我國經濟加快向高品質和創新驅動型發展模式轉變,服務貿易出現結構改善的局面,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競爭優勢日益凸顯,出口呈現持續快速增長局面,逆差不斷收窄。”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表示,視聽服務、醫療、教育、網上零售等線上提供與線上消費大幅增長,數字支付手段大量運用,為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拓展了空間。

  此外,資料顯示,旅行服務進出口有所恢復。1至2月,我國旅行服務進出口1497.7億元,增長16.9%,其中出口下降7.1%,進口增長19.1%。

  “2022年以來,多個國家宣佈放寬或取消出入境旅行限制計畫,截至3月底,全球已有21個國家取消了所有旅行限制,世界旅遊業處於重啟狀態。因此,與2021年相比,2022年我國旅行服務進口基數效應明顯,出現兩位數的增速。”趙若錦表示。

  政策層面,記者瞭解到,商務部將持續推進服務貿易改革和創新,比如研究出臺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大力促進數位貿易、技術貿易、對外文化貿易高品質發展;探索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路徑,推動出臺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

  服務業擴大開放方面,高峰此前透露,商務部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序推進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推出一批適應形勢發展需要的試點舉措,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提升服務業發展水準。

  “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服務貿易實現穩定增長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總體而言,預計今年全年服務貿易將溫和增長,貿易差額可能由逆差轉為順差。”趙若錦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