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連續第五年縮減

新華社,北京
2021-12-27 23:4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謝希瑤、安蓓)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27日對外發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中國連續第五年縮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

根據2021年版全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汽車製造領域,取消乘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的限制;在廣播電視設備製造領域,取消外商投資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及關鍵件生產的限制。

2021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同時探索放寬服務業准入。在市場調查領域,除廣播電視收聽、收視調查須由中方控股外,取消外資准入限制;在社會調查領域,允許外商投資社會調查,但要求中方股比不低於67%,法人代表應當具有中國國籍。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說,修訂出臺2021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總的方向是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遵循的主要原則是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對外開放的力度同國家安全和監管能力相適應;借鑒國際通行規則,通過外資安全審查、內外資一致管理措施能夠防控風險的領域原則上不列入負面清單;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繼續擴大開放先行先試;維護國家安全,涉及國家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等敏感領域繼續保留外資准入限制。

2017年至2020年,中國連續四年修訂全國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外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分別由93項、122項減至33項、30項,在金融、汽車等領域推出了一批重大開放舉措。

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至31條、27條,壓減比例分別為6.1%和10%。此次縮減進一步深化製造業開放,在自貿試驗區探索放寬服務業准入,並提高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精准度,優化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

2021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的說明部分增加了"從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禁止投資領域業務的境內企業到境外發行股份並上市交易的,應當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審核同意,境外投資者不得參與企業經營管理,其持股比例參照境外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管理有關規定執行"的新條款。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為從事負面清單禁止投資領域業務的境內企業到境外上市提供了政策空間,是提高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精准度、包容性的一項具體舉措。同時,明確該類企業赴境外上市需要滿足外資不參與企業經營管理和股比符合規定兩個條件,體現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