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發佈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新華社,北京
2021-07-26 16: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于佳欣)海南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26日正式發佈,這是中國跨境服貿領域首張負面清單,體現了更高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見度。這一制度型開放舉措,不僅有助於推動海南自貿港高品質發展,也將進一步激發中國跨境服務貿易潛力,更好地服務於構建新發展格局。

商務部網站於26日公佈了清單內容,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據悉,凡是在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在跨境服務貿易方面一視同仁、平等准入。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國新辦當日召開的發佈會上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和簽訂自貿協定時,在跨境服貿領域作出的是正面清單承諾,首張負面清單的出臺是對現有服務貿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體現了高標準對接國際經貿規則。

清單還體現了更大力度的自主開放。據王受文介紹,負面清單在專業服務、交通服務、金融等領域作出較高水準開放安排,不僅超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也高於中國已生效的主要自貿協定相應領域開放水準。比如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開放的100個分部門裡,負面清單有70多個分部門開放度超過當時承諾。

此外,清單還體現了海南特點,在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開放安排,如放開外籍遊艇進出海南自由貿易港申請引航限制等。

要發展,也要安全。海南省副省長倪強表示,對清單外新作出的開放舉措,海南將儘快制定管理辦法,並用好科技手段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同時做好統計監測工作,評估清單實施效果。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說,商務部在總結評估基礎上,將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通過更大範圍試點推動更高水準的制度型開放,為在全國實施跨境服貿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好路、打好基礎。

近十年來,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年均增速是貨物貿易的兩倍。去年中國跨境服務貿易進出口額6617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和潛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