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拉智庫凝聚共識賦能經貿合作

新華社,北京
2021-11-17 16: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徐四海)第十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中拉智庫合作論壇16日在京舉行。中國和拉美加勒比國家的智庫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加了此次論壇,圍繞"智庫助力中拉經貿合作""全球經濟治理與中拉合作"等話題展開對話。

巴西前旅遊部部長、清華大學教授亞曆山德羅·戈隆別夫斯基·特謝拉認為,中國和拉美國家在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成效卓著,未來雙方應當充分發揮智庫的作用,促進政策溝通,進一步推動中拉經貿關係高品質發展。

當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交易夥伴,中拉貿易額已經連續三年超過3000億美元,據海關總署資料,今年1至9月中拉貿易額3318.8億美元,同比增長45.5%。

同時,拉美也是中國對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中國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已經超過了4500億美元。據商務部資料,今年1至5月,中國對拉直接投資103.8億美元,增幅高達40%。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指出,拉美絕大多數國家已經建立了研究中國的智庫或智庫網路。中國和拉美國家的智庫積極開展課題研究、學術交流、研討會、著作出版等多種形式的互鑒合作,交流經驗、分享知識,為中拉關係不斷深化提供智力支援。

據中國拉丁美洲學會資料,隨著與拉美國家之間各領域合作的不斷深入,中國拉美研究迎來了蓬勃發展。截至2019年7月,中國拉美研究機構數量已達56家,其中44家是2011年後建立的。

"中拉經貿往來離不開工商界對彼此文化、法律、政治和市場的瞭解,"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代表處主任吉列爾莫·普利多·岡薩雷斯建議,學術界應加強研究成果的傳播,增進中拉相互認知,擴大雙方企業合作。

與會專家經過研討,形成了《中拉智庫共識》,同意共同設計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中拉智庫合作框架,使智庫成為中拉關係,尤其是中拉經貿合作持續發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此外,論壇還發佈了《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拉"五通"研究報告》(中文版和西班牙文版)和《中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經貿合作進展報告(2021)》兩項研究成果。

據介紹,本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首次增設中拉智庫合作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西南財經大學承辦、四川外國語大學協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