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港澳臺)香港與內地智庫建議加強港深生物科技合作 打造大灣區科創新引擎

新華社,香港
2021-07-26 23:26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7月26日電(記者查文曄)由團結香港基金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撰寫的《策動灣區港深引擎 孕育生物科技新機》生物科技政策研究報告26日在香港發佈。報告建議加強港深生物科技合作,打造大灣區科創新引擎。

生物科技產業是當前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一,也是深港合作的最佳契機之一。報告指出,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醫學基礎研究達到世界級水準。另一方面,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對GDP貢獻增速位居當地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首。兩地強強聯手,前景將非常廣闊。

報告認為,橫跨深港兩地的河套應成為帶動生物科技集群發展的重要齒輪,一方面助力突破前沿核心技術難關,另一方面也幫助完善藥物研發、生產及上市的一條龍設施。報告建議將河套劃為港深生物科技合作先導區和示範區,以更靈活、更國際化的制度和標準發展。同時,報告也建議港深兩地政府全力推動兩地合作,避免因政策差異導致人才或企業單向流動,並共同爭取國家支援。報告提出的政策建議還包括:引入龍頭企業,加速發展生物科技產業集群;建設全流程配套設施,完善生物科技研發流程;在河套區成立一站式服務平臺;銜接兩地體制機制;便利港深生物材料和器械流通等。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發佈會上致辭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臺之一,特區政府會把握好這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正全力發展位於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簡稱港深創科園),以吸引全球頂尖的科技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入駐。園區會優先發展醫療科技等六個創科領域。此外,我們正與深圳共同建設由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助力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深圳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盧文鵬通過視頻在會上致辭。張曉強表示,在推動深港兩地科創合作中,生物科技是極佳的切入點,期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地合作打開新局面。盧文鵬表示,希望加強央地、深港之間的智庫合作,更緊密地結合實際,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優質智力支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