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新華社,北京
2021-01-14 14:4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劉紅霞)海關總署14日發佈資料,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9%,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多重壓力之下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國外貿進出口從2020年6月份起連續7個月正增長,全年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進口14.23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3.7萬億元,增長27.4%。

"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最好紀錄,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李魁文說,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和各國已公佈的資料,2020年前10個月,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12.8%、14.2%、11.5%,比歷史最高值分別提升0.8、0.4和0.7個百分點。

李魁文介紹,中國前五大交易夥伴依次為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與這些交易夥伴進出口分別為4.74萬億元、4.5萬億元、4.06萬億元、2.2萬億元和1.97萬億元,分別增長7%、5.3%、8.8%、1.2%和0.7%。

"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37萬億元,增長1%。"他說。

作為中國第一大外貿主體,民營企業表現出強大韌性。資料顯示,2020年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3.1萬家,增加6.2%,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占中國外貿總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個百分點,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外貿進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實屬不易。"李魁文說,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海關將扎實做好相關工作,為"十四五"外貿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