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首席經濟學家把脈全球經濟 內需拉動中國經濟繼續領跑

中國證券網
2021-01-11 09:55

已收藏




1月9日至10日,數十位來自國內外金融行業的首席經濟學家齊聚2021年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年會,為全球及中國經濟“研判把脈”,並給出“首席方案”。

  首席經濟學家們整體看好2021年經濟表現,認為今年是全球經濟復蘇年,中國經濟將繼續領跑。

  渣打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認為,支撐“2021年全球經濟復蘇”這一論點的依據,主要基於三個主要假設。一是接種疫苗的逐步推進,這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條件。二是政策不急轉彎,包括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第三是全球減少了很多不確定性,風險溢價有所下降。“目前,這三個前提條件,很大程度上已經在資產價格中得到反應。”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亦表示,2021年全球經濟復蘇的動力,主要來自于疫苗應用的推進,疫情有望得以控制,消費拉動經濟。瑞銀中國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有望達到4%以上,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2%。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的預測更為樂觀。他表示,2021年是全球經濟同步復蘇年,特別是消費需求反彈帶動國際貿易反彈,預計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9.2%。

  在經濟增長引擎方面,首席經濟學家們認為,內需是拉動中國經濟的重要因素;投資方面,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的邊際效應正逐漸減少。但預計企業投資,在2021年仍會出現較為強勁的反彈。

  “整體看,我們對中國的消費增長仍十分看好。”花旗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表示,在其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2%的預測中,消費對GDP增速的貢獻應該有6個百分點。“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不斷推進,中國消費占GDP的比重會顯著提升。”

  如何看待“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國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長張明認為,可以分為兩方面來看。一方面,建立以“內迴圈”為主體的發展格局,有三大支柱——消費擴大升級、產業結構升級和技術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區域一體化;另一方面,如何實現內外互促,可以從貿易、金融、開放等方面進行思考。

  在廣發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看來,“內迴圈”一定是以人民幣為中心,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載體和機遇。一旦人民幣資產回報提高,資本的流入會更加順暢,這也會吸引未來國際資產配置投資時外資的流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