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鞏固經濟恢復良好勢頭--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新華社,北京
2020-12-17 00:0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安蓓)當前經濟運行態勢如何?如何確保元旦、春節物價穩定?煤炭價格上漲較快,供應能否滿足需求?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經濟恢復態勢持續顯現

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1%,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為年內高點。

"經濟恢復態勢持續顯現,市場預期持續改善。"孟瑋說。

資料顯示,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鐵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處於6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11月份反映資金緊張的製造業小型企業占比為42.3%,比上月下降2.6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低點。

孟瑋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一些行業恢復狀況還不樂觀,部分小微企業、出口企業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將持續加強跟蹤分析,落實落細相關政策,鞏固經濟恢復的良好勢頭。

短期內物價漲幅仍將處於較低水準

資料顯示,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下降0.5%,較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1至11月累計上漲2.7%。

孟瑋分析說,前期推動物價上漲的食品價格從高位明顯回落,是導致CPI由升轉降的主要原因。11月份食品價格對CPI環比降幅的拉動比例約85%。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保持平穩運行。

"物價處於合理運行區間,符合預期。"孟瑋說,當前中國主要工農業產品供應充裕,物價保持總體穩定運行的基礎較為堅實。受前期高基數效應影響,預計短期內物價漲幅仍將處於較低水準,總體上將保持平穩運行。

元旦、春節是重要民生商品的傳統消費旺季。孟瑋說,受"節日效應"影響,物價可能出現階段性上漲,但由於生豬生產供應持續恢復、蔬菜整體供應充足,預計節假日期間價格漲幅不大。

她說,為確保元旦、春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下一步將強化價格監測預警,加強儲備調節,堅決制止亂漲價、亂收費等行為。指導和督促各地落實好價格補貼聯動機制,按月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發放一次性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有保障

近期煤炭價格上漲較快,正值供暖季,煤炭供應能否滿足需求?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目前煤炭市場供需總體平衡,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有保障。"孟瑋說。

受電力、鋼鐵、建材等行業用煤需求旺盛,氣溫偏低採暖用煤有所增長影響,今冬煤炭需求較前幾年增加較為明顯。

孟瑋說,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加強協調調度,組織晉陝蒙等煤炭主產區大型煤礦科學合理組織生產,發揮好煤炭中長期合同的穩定器作用,加強煤炭運輸保障。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天數是21天,東北氣溫低的黑龍江省電廠可用天數是31天,都處於較高水準。

"近期現貨市場煤炭價格有所上漲,但由於電廠主要使用的是年度中長期合同採購的煤炭,煤價總體穩定。"孟瑋說,目前80%以上煤炭供應執行煤炭中長期合同,交易價格在每噸540元至550元之間,剩下小部分市場煤的價格上漲,不會影響民生用煤保障。後續將通過增加供給,調節需求,引導市場煤炭價格穩定在較為合理的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