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1月多個先行指標高位增長印證中國經濟活力

中國證券網
2020-12-15 09:53

已收藏




用電量同比增長9.4% 貨運指數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

  11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4%,比10月份大幅回升2.8個百分點;貨運指數維持年內高位增長態勢,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今年以來多個先行指標走出一條總體上揚的曲線,印證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12月14日,國家能源局發佈資料顯示,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646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6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9%;第二產業用電量467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9%;第三產業用電量9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1%;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74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3%。

  用電量,向來是經濟運行的“風向標”。1-11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667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5%,比1-10月回升0.7個百分點。

  “用電量穩步增長,呈現出市場活力增強、經濟回暖的良好態勢。”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的消費需求已逐步恢復常態。

  國網能源研究院預測,綜合考慮經濟運行持續向好等因素,四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左右,全年全社會用電量累計同比增長3%左右。

  另一大先行指標——貨運指數也是火熱升溫。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14日發佈資料顯示,2020年11月,中國運輸生產指數(CTSI)為173.6點,同比下降2.9%,降幅與10月基本持平。分結構看,CTSI貨運指數為198.4點,同比增長7.4%,增速與10月持平;CTSI客運指數為126.9點,同比下降24.5%,降幅較10月擴大0.9個百分點。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資訊中心研究諮詢室副主任兼實驗室主任周健表示,CTSI貨運指數保持較快增長勢頭,維持年內高位增長態勢,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CTSI客運指數(代表營業性客運)繼續處於恢復進程,恢復程度與10月的76.4%相比略有下降,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中秋節錯期因素,若剔除該因素,11月恢復程度與9-10月累計恢復程度相比,仍然持平(均為75.5%);二是疫情反彈因素,當前我國疫情處於零星散發狀態,給公眾出行帶來一定影響。

  12月15日,11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宏觀資料將公佈。不少機構表示,11月種種跡象顯示,經濟升溫趨勢仍在延續。隨著宏觀政策更快落地見效,四季度GDP增速有望達到5.5%以上,全年經濟實現正增長幾無懸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