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定調2021年經濟工作 政治局會議釋放六大信號

中國證券網
2020-12-14 09:32

已收藏




扭住供給側同時注重需求側 首提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1年經濟工作。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前的關鍵時點,此次會議在分析研判當前形勢的基礎上,為明年經濟工作定下基調、劃出重點。

  會議要求,要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改革,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要整體推進改革開放,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夯實農業基礎,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要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系統評估和總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抓好各種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範。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表示,從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的部署來看,包括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改革;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都是值得關注的新提法,此外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水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房地產市場發展、風險化解和防範等方面也釋放出重磅信號。

  “此次政治局會議把發展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歷史關頭,面對一系列的困難挑戰和諸多不確定因素,謀劃好發展這盤大棋對於第一個百年收好官、第二個百年開好局,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

  在他看來,會議強調要形成更高水準動態平衡,這是從經濟運行的系統、動態來謀劃發展,是對發展認識的深化。從供給方面來看,要在深層次改革上取得重大進展,加快完善支持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從需求方面來看,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進一步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強大潛能。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指出,此次政治局會議對十九屆五中全會的要求作出明確指示,即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實現更高水準的動態平衡,這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即通過優化供給體系,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以新需求創造的國內市場牽引供給水準和品質的提升。

  在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看來,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的部署,一是注重問題導向,二是更加突出系統性。需求側改革的推進,將進一步夯實消費能力、豐富消費供給、優化消費環境、釋放消費潛力,從而更好地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推動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迴圈暢通,實現消費引領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提升。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認為,當前消費增速還有待進一步恢復。2021年,在傳統消費增長空間有限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暢通雙迴圈的關鍵是創造新需求。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認為,2020年經濟工作和“十三五”經濟工作成就來之不易,特別是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很不容易。對於明年經濟工作而言,整體推進改革是非常重要的,通過改革提高制度效率,促進經濟迴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進一步改善供給、創造需求,釋放市場的力量。

  會議還提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對此,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指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佈局,對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支撐效應。其關鍵在於對國家具有戰略意義的科技專案、宏觀上具有前瞻性和引領性的科技,以及對產業“卡脖子”的技術進行突破。

  在劉向東看來,此次政治局會議強調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主要在於在培育強大國內市場時需要建立高標準的市場體系,在強化各種存量風險化解的同時,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形成泡沫,進一步提高對資本的約束力,使其服務於高品質發展要求。

  對於會議中提出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湖南師範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陳文勝認為,我國正處於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歷史交匯期、社會轉型疊加期、政策銜接過渡期,必須立足於全面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確保向鄉村振興接續推進。

  此外,會議明確提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法律事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康俊亮表示,當前房地產業的轉型發展十分緊迫。一方面,房地產行業需要降杠杆防風險;另一方面,改善供給,使房地產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更加符合人民群眾增長的居住生活需要。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持續推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是要求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調控目標,加強調控,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同時鼓勵和指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定政策,重在“穩”。

  值得關注的是,會議還提出“要抓好各種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範”。對此,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從存量來看,當前金融風險已經明顯下降,不過,我國金融體系規模龐大,存量風險的總體規模也還是比較大的,不能掉以輕心,還要繼續化解。從增量上看,也要採取更多的措施來遏制增量風險的增加,特別是針對中小金融機構,要加大不良處置,提升抵禦風險能力。

  (采寫記者:孫韶華、班娟娟、王文博、鐘源、梁倩、汪子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