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明年GDP增速或近8% 消費拉動增長作用更強

中國證券網
2020-12-15 09:57

已收藏




社科院發佈2021年《經濟藍皮書》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2021年《經濟藍皮書》發佈會暨中國經濟形勢報告會12月14日在京舉辦。藍皮書指出,2020年我國實現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隨著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改善和市場環境穩定,中國宏觀經濟仍將持續穩定回升。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7.8%左右。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實現4%至5%的增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將進一步加強。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李雪松發佈藍皮書時表示,我國經濟初步恢復常態表現在六個方面:一是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恢復,產品和行業增長面擴大。二是保護市場主體取得預期成效,產業鏈供應鏈基本穩定。三是脫貧攻堅整體進展較好,全面脫貧目標已圓滿完成。四是穩就業保民生舉措成效明顯,城鎮新增就業達到預期水準。五是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經濟增長新動能顯著增強。六是改革開放步伐明顯加快,發展活力持續提升。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學部委員蔡昉也指出,還有一些薄弱環節制約經濟復蘇。三產復蘇相對滯後,消費和收入復蘇相對滯後,需求側的恢復相對於供給側也有滯後的表現。“因此,我們要解決供給側和需求側的平衡問題、相互促進問題。”

  業內指出,做好2021年的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既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也要注重需求側改革,多用改革的辦法擴大消費需求,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提高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展望2021年,受今年經濟增長基數較低的影響,同時考慮到宏觀調控的跨週期設計與調節以及國內外的不確定性,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7.8%左右。”李雪松說。

  此外,藍皮書稱,預計2020年四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實現3%左右的增長;在2020年全年較低基數的基礎上,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實現4%至5%的增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將進一步加強。

  值得一提的是,藍皮書指出,國際組織近期紛紛上調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對中國經濟表現的預期顯著好于全球平均水準。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三大國際組織對於2021年中國GDP增速預測值分別為8.2%、6.9%、6.8%,高於全球平均水準3.0個、2.7個、1.6個百分點,表明全球對中國經濟增長有充分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