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我國外貿連續5個月正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0-11-09 10:17

已收藏


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10月我國出口1.6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7.6%,實現連續7個月正增長,持續保持高景氣的增長態勢。進口1.22萬億元,增長0.9%,增速較上月回落明顯;貿易順差擴大至4017.5億元。

  從外貿總值看,10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達2.84萬億元,增長4.6%,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前10月的累計增速也達到1.1%。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國外貿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出口國際市場份額也在不斷提升,外貿發展韌性強勁。

  “9月份中國的PMI中的出口新訂單指數達到兩年半最高點,說明外部需求環境轉好。儘管部分國家和地區疫情還在加重,但歐美一些國家卻‘帶疫啟動’經濟,外部需求得到一定程度恢復。”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

  從出口商品類別看,國泰君安花長春團隊分析稱:“10月出口抬升主要得益於機電設備、傢俱家電、紡織服裝等出口增加,防疫物資出口回落。”累計資料顯示,前10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產品8.45萬億元,增長3.8%,出口傢俱3099.3億元,增長7.9%,出口玩具1843.1億元,增長3%。

  白明表示:“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生效助推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增長相對較快。”資料顯示,前10個月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3.79萬億元,增長7%。

  進口方面,10月我國進口增速由上月的兩位數增長大幅回落至0.9%,中金宏觀團隊分析原因時表示,三季度表現較好的鋼材、銅材、天然橡膠10月進口有所放緩,另外半導體、積體電路進口也較上月下滑。不過,從累計資料看,前10月我國進口積體電路達4356.9億個,同比增加22.4%。

  對於四季度的外貿形勢,尤其是出口,多數專家都保持樂觀態度。

  中金宏觀團隊認為,考慮到海外疫情反復可能拖累復工複產,預計四季度我國出口仍有望保持強勁。進口方面,由於基建增速難以大幅上升,預計四季度進口復蘇仍會比較溫和,貿易順差仍然可能處於相對較高的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