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上合示範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物流中心

新華絲路網
2020-05-19 13:58

已收藏


新華絲路濟南5月15日電(記者  賈雲鵬、陳國峰)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簡稱“上合示範區”)統籌海港、陸港、空港、鐵路聯運功能,完善海陸口岸樞紐功能,初步形成“通道 樞紐 網路 平臺”的國際物流運行體系,上合和“一帶一路”國際物流中心建設成效明顯。

多重優勢打造國際物流中心

日前,青島市政府邀請全市20餘家物流行業核心企業代表座談,介紹上合示範區建設及政策扶持等情況,並共同發起“絲路揚帆·合和共贏共建上合和‘一帶一路’國際物流中心”倡議。

這是上合示範區國際物流中心建設的新舉措。根據去年9月國務院批復的總體方案,上合示範區正圍繞國際物流中心、現代貿易中心、雙向投資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展開“五大中心”建設。

國際物流中心是先導。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孟慶勝介紹,上合示範區東接日韓面向亞太市場,西接上合國家面向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南連東盟,北接蒙古國和俄羅斯。“上合示範區正加速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打造國際物流中心,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孟慶勝說。

2019年,青島市對日韓、上合組織國家、東盟各國和蒙古國、俄羅斯的貿易額總額約為287億美元。

企業積極回應政策“組合拳”

據孟慶勝介紹,上合示範區將從政策突破、平臺搭建、功能疊加、線路拓展、制度創新等方面打出“組合拳”,實現物流行業標準化、智慧化、協同化、生態化發展,在提升樞紐功能、壯大產業集群、深化合作共贏上尋求新的突破。

上合示範區近日推出支持貿易主體集聚、跨境電商發展、服務貿易發展等20條政策,助力國際物流中心建設。對面向上合國家開展外貿進出口的企業,最高可獎勵其在上合國家外貿進出口總額的0.3%。對年度進出口增長貢獻額排名前5名企業,給予總額300萬元獎補;當年完成進出口增量額1000萬美元及以上的,最高可免除500平方米辦公用房租金。對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業務企業,年度進出口額達到500萬美元以上且納統的,按用於跨境電子商務的網路廣告、協力廠商電子商務平臺、網站建設支出的20%給予獎補。

這些實實在在的支持政策得到了企業積極回應。中國外運華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玉忠說,國際化的視野與公司發展方向十分契合,將不斷拓展貿易業務,延長產業鏈條,加快打造面向日韓、對接上合國家市場的高度智慧化的“海陸空鐵”一體式服務物流基地。

上合示範區還將分國別設立產業投資基金,投資“五大中心”相關產業專案,促進上合組織國家專案“引進來”,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

國網英大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國家電網唯一的私募股權投資管理平臺。該公司副總經理孫曉波說,國網英大將以推動清潔能源和綠色物流融合發展為目標,發力綠色物流,積極投資港口岸電、物流專用充電樁、節能儲能技術等戰略方向。

凱輝基金全球董事總經理陳斯琪表示,凱輝基金本身就是做跨境投資的企業,對促進雙邊合作有一定經驗,在國內也投資了京東物流、縱騰網路、鄭明物流等物流企業。凱輝基金正在醞釀與上合示範區的合作,打通實體物流和貿易流,借助新一代資訊技術平臺的力量,做大做強物流全產業鏈。

多式聯運中心成重要支撐

2018年7月,整合了濟鐵膠州物流園、中鐵聯集集裝箱青島中心站、青島港、膠東國際機場等多方資源的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啟用。目前,已先後開行“齊魯號”歐亞班列和“上合快線”,國際班列達7條。

多式聯運中心吸引了中外運、蘇寧、京東、南洋新農業等一批物流專案進駐,青島港、中外運等50多家“多式聯運承運人”開辦運輸業務,中商民生、新港洲等大宗商品貿易平臺落地,打造“海陸空鐵”多式聯運樞紐,成為上合示範區建設國際物流中心的重要支撐。

據介紹,2019年多式聯運中心完成集裝箱作業量67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5%;海鐵聯運箱量完成11.7萬標準箱,同比增長60%;國際班列運量完成4萬標準箱,同比增長43%。“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327列,其中中亞班列去程313列,返程7列,中歐班列去程7列。

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總經理魏學倫表示,將充分利用中心站腹地寬、作業條件優越、設備先進、物流成本低的優勢,不斷拓展業務範圍、聚攏貨源、固化運量,建設集對外貿易、國際物流於一體的綜合貿易服務平臺。目標是把多式聯運中心打造成為對接上合組織國家、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貿易物流綜合樞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