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白皮書: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北京
2019-06-02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陳煒偉、郭蕭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佈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白皮書說,美國挑起經貿摩擦後,中國不得不採取應對措施,兩國貿易、投資關係受到影響。雙方從兩國人民福祉需要、從各自經濟發展需要出發,都認為有必要坐下來進行談判,通過磋商解決問題。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已取得很大進展,兩國就大部分內容達成共識,但磋商也經歷了幾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

白皮書指出,美國提出新的關稅威脅後,國際社會普遍擔憂中國可能取消赴美磋商計畫,關注中美經貿磋商何去何從。中國從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的大局出發,保持理性、克制的態度,按照雙方此前約定,於2019年5月9日至10日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赴美進行第十一輪經貿磋商,展示與美國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的最大誠意和負責任態度。

白皮書說,中美雙方進行了坦誠、建設性的交流,同意努力管控分歧,繼續推進磋商。中國對美國單邊加征關稅的做法表達強烈反對,闡明嚴正立場,表示將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回擊。中國再次強調,經貿協議必須是平等、互利的,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會讓步。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提是美國取消全部加征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同時確保協定文本平衡,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白皮書指出,美國政府指責中國在磋商中"開倒車"完全是無稽之談。在雙方磋商仍在進行的過程中,就文本內容及相關表述提出修改建議、做出調整,這是貿易談判的通常做法,美國政府在過去十餘輪談判中曾不斷調整相關訴求,隨意指責中方"倒退"是不負責任的。歷史經驗證明,試圖通過潑髒水、拆臺、極限施壓等手段達成協議,只會破壞雙方合作關係,錯失歷史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