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加征關稅損人害己 奉勸美方算清這筆賬

北京
2019-05-15 23:25

已收藏


美方10日啟動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並揚言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稅,以極限施壓加大對華威脅。

美國一些人或許忘了一個歷史多次證明了的事實——貿易戰註定損人害己。

借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的話說,奉勸美方看一看國際社會的反應,聽一聽各界人士的呼聲,算一算自身利益的得失,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

那麼,匯總各方資訊,我們不妨一起算算這筆賬。

——加征關稅究竟傷害了誰?

美方認為關稅將給美國帶來可觀的財富,讓美國更強大。事實真的如此嗎?

13日晚中方宣佈對美加征關稅舉措後,美國道鐘斯指數期貨大幅下跌2%左右,道鐘斯和標普500指數一度下跌2.5%以上,納斯達克指數下跌超過3%。

美國金融市場的動盪,凸顯美國國內的擔憂:

最新的關稅升級對美國經濟來說是“太大的賭博”,將危害美國就業並增加消費者成本——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馬修·謝伊在聲明中直言,加征關稅沒有贏家。

美國豆農已經陷入“絕望境地”,希望美中經貿摩擦得到妥善解決,不再繼續加碼——美國大豆協會主席大衛·斯蒂芬斯也發出警示。

……

連日來,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資訊技術產業協會、消費技術協會、服裝鞋襪業聯合會等多家行業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反對美加征關稅,敦促美中經貿談判儘快回到正常軌道。

美國國內的擔憂,與我國不少智庫的分析結果不謀而合。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算了筆賬,已加征25%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中,美國從中國進口份額超過50%的商品有1150項,而中國對美國出口份額超過50%的僅有124項。這意味著,中國這些商品對美國市場依賴程度並不算高。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說,從先期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10%關稅情況看,中方承擔了其中大概一成的額外成本,美國的零售商、生產企業和消費者承擔了剩下的90%。升級關稅,更多將由美國進口商或者進口代理商繳納。

——美國經濟能獨善其身嗎?

上世紀30年代,美國發起的全球貿易戰導致國際貿易萎縮66%,加重全球經濟大蕭條。

歷史教訓,不可謂不深刻,但如今美國似乎選擇了遺忘。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拉裡·庫德洛12日接受美國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承認,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也將衝擊美國企業和經濟。一些研究機構測算,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會導致美國一家四口每年開支平均增加767美元,並威脅到近94萬個就業機會。

長期進口中國物美價廉的消費品,是美國通脹率保持低位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梁明看來,美升級關稅措施,會導致美國國內物價上漲,消費者福利受損,加劇美國經濟風險。

投資機構高盛集團研究顯示,此番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將導致美國核心通脹率上升0.2個百分點,如果對剩餘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美國核心通脹率將上升0.5個百分點。

貿易戰的溢出效應,還將嚴重破壞全球價值鏈。

經濟全球化下,汽車、電子、飛機等行業都依靠複雜而龐大的產業鏈支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分析,美對華加征關稅的5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中,73%是中間品和投資品;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中,78%是中間品和投資品。隨著關稅升級,產業鏈變化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將逐漸增加。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加里·夏皮羅在聲明中說,美國政府已正式提議對美國消費者最喜愛的技術產品徵收“消費稅或關稅”,包括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視、無線耳機、智慧揚聲器等,這將令美國“極度糟糕”。

——美扭轉貿易逆差目的達到了嗎?

美對華加征關稅的一個目的,就是改善所謂貨物貿易逆差狀況。但中國海關總署的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以人民幣計,我國對美貿易總值下降11.2%,對美貿易順差則擴大10.5%。

美國商務部今年3月發佈的資料則顯示,2018年全年,美國對全球各國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總額為6210億美元,較2017年擴大688億美元,創下自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

這表明,美國一意孤行推動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並沒有起到縮小美國貿易逆差的效果。陳文玲認為,單就中美而言,雙邊貨物貿易差額長期存在並不斷擴大,是多重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非中國刻意追求的結果。

環顧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對華貿易超過對美貿易,擁抱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