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多份資料出爐 加征關稅影響正向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傳導

新华网
2019-05-13 09:47

已收藏


據中國之聲報導: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表示,合作是正確選擇,重大原則決不讓步,堅決反對加征關稅。

記者今天(12日)從中國社科院、商務部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等智庫團隊獲得多份資料顯示,隨著中美經貿摩擦的升級,加征關稅的影響正向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傳導。

社科院:美國零售商、消費者承擔9成新增稅負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首先厘清,一直以來美方加征的關稅並非由中國出口商繳納,而應由美國進口商或進口代理商繳納。短期內,中國出口商較為被動,由於產品已經生產,可能根據相對市場地位及產品需要或供給彈性承擔一定比例關稅。“所謂短期一般指三到六個月”。

“長期來看,美國政府關稅加征一段時間之後一直持續下去,美國的進口商必須要購買這個產品,因為美國的市場需求永遠在那裡。那麼,美國進口商進口產品以後,關稅就不得不向消費者以及零售商來傳遞。”高淩雲說。

事實證明了這個結論。高淩雲團隊發現,去年7月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關稅後,中方確實承受了一定損失,至今年2月左右觸底反彈,3月後貿易條件改善跡象明顯。那麼美國至今累計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有多少傳遞到中國出口商、又有多少傳遞到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頭上呢?

據監測,2018年8月,美國最初對34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中國承擔了其4%的稅負。此後對160億美元加征關稅,即對合計500億美元商品徵稅時,中國承擔了7%的稅負。進入2019年,美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後,中國承擔的稅負約在9%至10%之間,即占1成比例。也就是說,美國本國的零售商、生產企業、消費者承擔了整個稅負的90%。

這一結論與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皮那洛普·戈德堡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帕布羅·法戈鮑姆在3月發表的一篇論文結論不謀而合,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承受著特朗普關稅的價格。

商務部研究院:中國對美商品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華商品

海關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1萬億元,下降11.2%。其中對美出口同比下降4.8%,自美進口下降達26.8%。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提供的一份資料顯示,去年我國從美國進口大豆同比下降70%,液化丙烷、汽車等進口降幅均較為明顯。

那麼,美國將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關稅提高至25%,對誰的影響更大呢?

據監測,截至2019年一季度,雙邊經貿摩擦對美國影響更大。“2000億美元涵蓋的商品是非常廣的”,梁明說,“一共是6081項,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大量商品是美國需要從中國進口的,比如美國需要從中國進口超過50%的有1150項,占比40%多”。也就是說,美國一旦加征,增加的部分最終還是由美國消費者來承擔。

記者發現,同美國相比,2000億美元商品中,中國對美出口占比超過50%的僅124項,也就是說,中國對美商品的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華商品。越往後,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的商品對自身影響越大,對國內價格的傳導也將越發明顯。

“剩餘未徵稅的商品都是前期美國經過篩選的,如果對其加征關稅,對美國影響非常大。如手機、電腦、玩具,都是美國需要從中國大量進口的商品,一旦加征關稅,不但會影響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如蘋果手機、戴爾電腦,還會進一步影響下游消費者。這種加征關稅,是一種不計後果的表現。”梁明說。

人大國發院:我國外貿市場舉措多元化成效顯現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對美出口占比持續下降,對歐盟、東盟出口占比逐漸增高;與此同時,自美進口占比不到10%,也呈現下降趨勢,金磚國家、歐盟及東盟進口金額占比較高。種種跡象表明,隨著中美經貿摩擦的發展,我國外貿市場多元化舉措成效顯現。

“不要路徑依賴,開闢更廣泛的出口市場,增強同‘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往來,充分挖掘我國外貿潛力。”王孝松建議,“從4月資料看,民營企業占比持續提高,一般貿易占比也在提高,說明企業的貿易潛力正在顯現。” (央廣記者 丁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