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陸海新通道為中國西部地區賦能

成都
2019-04-24 10:46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4月24日電(記者胡旭)4月23日,一列滿載東南亞水果的冷鏈班列從廣西防城港出發,直接開往四川廣安。70多個小時抵達目的地後,這些水果一部分將直接分撥到重慶、成都等市場,另一部分則將在加工後轉賣到全國各地。

以前,廣安的進口水果都需要去重慶採購;如今,重慶乃至成都已反過來成為廣安輻射的市場。這一變化得益於"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快速發展。

陸海新通道正式開通於2017年9月,是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合作建設的國際貿易物流大通道,涵蓋國際鐵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國際鐵路聯運等多種方式,是連接"一帶"和"一路"的重要紐帶。

作為西部經濟龍頭,四川與東盟的經貿往來日益頻繁,東盟已躍居四川第二大交易夥伴。但作為內陸省份,物流不暢一直是四川開放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長期以來,化工品、藥品、傢俱等川貨出海主要依靠東部沿海港口轉運,物流週期相當長。

現在,陸海新通道以最近距離和最快速度,成為包括四川在內的中國西部地區通達南向國家乃至世界市場的大通道。

"以從成都到越南海防港為例,如果按傳統向東,以江海聯運走上海港,需要25天左右;如果向南,以鐵海聯運走廣西欽州港,只需要7天左右,時間成本大幅節約。"作為最早介入陸海新通道運營的貨代企業之一,四川德成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泰城一早就看准了這個新機遇。

"剛開始是我們追著客戶跑,因為大家習慣向東,不相信向南,每週只能發運幾個集裝箱。"羅泰城說,"但現在是客戶追著我們跑,因為大家已經看到了向南的時間和價格優勢,多的時候每週能發運60個集裝箱!"

據瞭解,成都國際鐵路港經廣西欽州港至東南亞的國際鐵海聯運班列,目前已實現去程每週5至7列、回程1至2列的雙向穩定運行,截至2019年3月底已累計開行超過380列。同時,四川瀘州、宜賓、自貢等地也相繼開通了至廣西北部灣的鐵海聯運班列。

在快捷商貿物流的帶動下,除四川外,陸海新通道沿線的重慶、廣西、貴州、甘肅、新疆、寧夏、雲南等中國西部各省市區紛紛開始挖掘自身南向開放潛能,並通過政策協同、設施對接、產業互動等加強合作,不斷提升通道運行效能。

同時,隨著陸海新通道一年多來形成的高效跨境聯動,許多國家和地區也在其中尋找自身的機遇。目前,陸海新通道的目的地已覆蓋新加坡等全球71個國家和地區的166個港口。

"以中國西部為腹地,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無縫對接形成的紐帶,正在重塑輻射歐洲、中亞和東南亞的全球貨運物流新格局。"四川大學南亞研究所尹響博士說,這一新格局將為中國西部開發開放賦予更多能量,也將為"一帶一路"倡議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