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資料駁斥“跑路潮” 外資為何“盯上”中國西部

中国证券网
2016-02-17 10:06

已收藏


繼2015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6.4%並創下新高之後,這種強勁的增長勢頭在今年1月份得到延續,其中西部地區吸引外資的表現尤為搶眼,1月份同比增長16.9%。專家指出,我國吸收外資的持續穩定增長再一次有力地回擊了外界唱衰中國經濟的看法,外資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依然有增無減,同時在投資領域開始走向“高端”,開始不斷加強對於西部地區的投資。而這也將會成為一個大的趨勢。

數據駁斥“跑路潮”

近來,國際上出現了不少質疑中國經濟的聲音,一些外媒聲稱中國吸引外資的能力正不斷下降、出現了外企“跑路潮”的現象。然而,這些說法在客觀資料面前卻顯得十分無力。商務部15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882.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其中,美國、歐盟、日本對華投資增幅較大,分別為463.6%、30.9%和22.8%。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指出,雖然現在很多外媒在唱衰中國經濟,但是外資實際上卻加緊了在中國的投資佈局。應該說,外資現在總體上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是認可的,仍然看好中國經濟。

“在吸引外資方面,中國有突出的比較優勢,中國仍是重要的投資聚集地。一方面,在全球範圍內,中國的經濟增速仍名列前茅,而美、歐、日的經濟形勢並不好,許多其他新興經濟體表現也不佳;另一方面,就宏觀經濟環境而言,中國的營商環境、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市場發展空間等方面優勢明顯。”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投資日趨“高端化”

我國吸引外資正走向“量質齊升”。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指出,1月份,我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9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7%,在全國總量中的比重為67.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4%。

李大偉表示,去年以來,外商投資結構的改善已逐漸成為一個不爭的事實。具體而言,生物醫藥、智慧裝備等高端製造業正在成為外資“新寵”,而服務業中,研發、電腦軟體技術以及高端物流等領域也在加強吸引外資。這些高端領域的合作,將會成為我國使用外資方向的一個大趨勢。

在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外商投資的方式也在悄然轉變。資料顯示,2015年,並購在實際使用外資中所占比重由2014年6.3%上升到2015年的14.1%;今年1月,該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7%上升到39%。

專家指出,中國過去更多的是採用綠地投資,綠地投資就是很多地方願意拿出土地來讓外資開發利用。但這種模式受限於土地資源的有限性,是不可持續的;而並購則不會受此約束。目前,外資正不斷朝著並購的方向發展。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對中國國企改革產生興趣,並以並購的方式加入其中,未來並購會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的方式。

西部潛力“搶眼球”

在吸引外資“全面開花”的過程中,西部對於外資的利用尤為搶眼。商務部資料顯示,西部地區引資明顯增長,1月份,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5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9%。

近幾年,多個重磅級、平臺級的外資項目在西部落地。在西安,總投資達75億美元的三星高端快閃記憶體晶片專案投產運營;在重慶,微軟公司與當地簽署合作協定,共建微軟重慶互聯網研發產業基地;在新疆,德國巴斯夫公司啟動了總面積達1700畝的可生物降解農用地膜試驗項目;在成都,世界最大獨立醫療器械企業美敦力已選擇其作為一項新技術的全球首個生產基地。

為什麼外資如此青睞西部?李大偉表示,西部在吸引外資方面具有多方面優勢:首先,在傳統領域,西部地區的勞動力、土地成本方面的優勢十分明顯;其次,西部在承接現代服務業方面也有優勢,像成都、重慶等西部城市的城鎮化發展、消費需求升級等方面的巨大投資空間正不斷吸引著外資;再者,國家政策為西部引資創造了一定的空間,“一帶一路”等經濟戰略以及眾多國家級新區的成立都為外商投資西部地區提供了良好基礎。

“西部地區在吸引外資方面有很大的潛力,發展空間也很大。總體而言,西部吸引外資的持續增長將是大勢所趨,而且大有作為。這對於我國經濟發展以及外商都是有好處的。”李大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