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我國西部8省份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

新华丝路网
2019-01-08 15:53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重慶1月8日電 (記者趙宇飛、耿鵬宇) 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8個西部省份7日在重慶簽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專案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簡稱“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將合作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助推我國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是中國和新加坡第三個政府間合作專案。“陸海新通道”是在該項目框架下,中國西部相關省份與東盟國家合作建設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

據介紹,“陸海新通道”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由重慶向南經貴州等地,通過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新加坡及東盟主要物流節點;向北與中歐班列連接,利用蘭渝鐵路及西北地方主要物流節點,通達中亞、南亞、歐洲等區域。

2017年8月,渝、桂、黔、隴四省區市簽署《關於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協議》;2018年6月和8月,青海、新疆相繼加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機制;2018年11月,中新兩國正式簽署《關於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南向通道”正式更名為“陸海新通道”,進一步拓展了通道建設的內涵、意義和重點領域。

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陸海新通道”共發運鐵海聯運班列805班,國際鐵路聯運(重慶—越南河內)班列累計開行55班,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共開行661班,服務網路已從越南、老撾、緬甸延伸至泰國曼谷、柬埔寨金邊,以及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