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新疆為"一帶一路"沿線農產品貿易合作提供便利

乌鲁木齐
2019-04-24 10:18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4日電(記者白佳麗)緣于"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在毗鄰哈薩克斯坦的新疆塔城市,劉軍毅所在公司的工作正在不斷便利化。

"我們的業務主要是出口橘子、蘋果、鮮梨、番茄等水果和蔬菜,對農產品來說,時間就是品質。"塔城市永利商貿有限責任公司業務經理劉軍毅說。

農產品貿易自古是絲綢之路重要交易內容,如今,開展農業合作依然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共同訴求。

離公司最近的新疆巴克圖口岸2013年開通中國首個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自此,農產品海關通關時間從過去的5-6小時,縮短至現在的30-40分鐘。

劉軍毅所在公司的年營業額也達到了4000萬美元。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2015年至今,新疆陸續開通中塔、中吉、中哈三國四線的口岸農副產品"綠色通道"。為確保農副產品安全高效進出境,烏魯木齊海關與周邊國家海關加強合作,優化鮮活農副產品通關流程,農產品通關時間縮短了近90%。 與此同時,海關不斷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質、優勢農產品檢疫准入進程,實現了哈薩克斯坦屠宰馬、羊肉、水產品、小麥和巴基斯坦芒果、柑橘,以及烏茲別克斯坦綠豆、塔吉克斯坦櫻桃、吉爾吉斯斯坦種用馬、白俄羅斯禽肉、蒙古國冷凍馬肉等農產品的進口貿易。

海關還制訂《新疆口岸進口民族藥原料檢疫監管工作規範》《允許進口民族藥原料目錄》,解決了當地醫藥產業從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等國進口中藥材原料的需求。

烏魯木齊海關資料顯示,一季度,新疆農產品進出口貿易量39.45萬噸、貿易額21.32億元,同比增長11.95%和43.90%。

目前,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已建成進境糧食指定口岸4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3個、進境冰鮮水產品指定口岸2個、進境種苗指定口岸1個;獲批組織籌建的還有7個進境肉類口岸和1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