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攜手世界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上海
2019-04-24 09:15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題:攜手世界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 許曉青

一年前,上海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上海龍騰埃塞俄比亞工廠正式開業投產,將中國先進的紡織工藝、前沿的技術、尖端的專業設備、豐富的運營管理經驗和時尚健康的產品帶到非洲。一年來,這處雇用了超過450名非洲籍工人的工廠產出的羊毛混紡和化纖類毛衫產品因物美價廉已經出口到歐美多國,深受客戶歡迎。

龍騰工廠相關負責人朱海虹介紹,正是因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大幅提升,企業可以更為自由地綜合考量運輸、勞動力、稅收及關稅等各方面成本,優化配置資源。因此,更多中國乃至全球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在工廠所在的東方工業園已有80多家企業"落戶",這其中既有中國企業,還有前往非洲尋找市場機會的東南亞及南亞國家企業。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攜手世界共同努力,加快形成以鐵路、公路、航運、航空、管道、空間綜合資訊網路等為核心的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基礎設施網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上海財經大學中國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典範分析,設施聯通建設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關鍵領域,有利於促進區域間商品、資金、資訊、技術等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有效促進了跨區域資源要素的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實現互利合作、共贏發展。

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6億美元,同比增長8.9%,占同期總額的13.0%;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53.0%。世界銀行研究表明,預計沿線國家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將增加4.97%,其中,來自沿線國家內部的外商直接投資增加4.36%,來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的外商直接投資增加4.63%,來自非沿線國家的外商直接投資增加5.75%。

中外專家分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大幅提升也極大地促進了中國與相關國家貿易往來。 截至2018年底,運行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國家間的集裝箱等鐵路國際聯運列車--中歐班列已經聯通亞歐大陸16個國家的108個城市,累計開行1.3萬列,運送貨物超過110萬標箱,中國開出的班列重箱率達94%,抵達中國的班列重箱率達71%。中國與沿線國家開展口岸通關協調合作、提升通關便利,平均查驗率和通關時間下降了50%。

保加利亞農業、食品與林業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促進聯合會會長瓦西爾·蓋萊夫說,伴隨著中國擴大開放,在2017/2018年度自保加利亞出口到中國的紅酒較2016/2017年度增長了130%,相當一部分紅酒正是中歐班列的"乘客"。

在他看來,保加利亞農產品運輸到中國的成本正在不斷縮小。"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增更多航線,一些產品從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空運至上海的成本,幾乎與從寧波空運至上海的成本持平。這意味著,更高價值的保加利亞商品,例如基於玫瑰等生產的化妝品,將在中國覓得更大的市場。"

越來越多的國家及企業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意義和其所蘊含的重要機遇。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檔,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已由亞歐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區域。在參與者看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迄今,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中國同相關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

肯雅人阿爾弗雷德2015年進入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位於肯雅北部的拉姆港項目工作,主要負責操作機械搬運建築材料,此前他在當地一家很小的基建公司工作。

"這一專案為我的祖國帶來經濟發展機會,也讓我找到更好的工作,來養育我的3個孩子。"阿爾弗雷德說,進入拉姆港專案工作後,他的收入翻了一倍,因為接受公司培訓後,他能操作更為複雜的機械;在跟隨專案施工的過程中,阿爾弗雷德對綠色建築、綠色施工有了更深的認識:遵守環保法規、使用環保材料、保護當地動物植物等。

現在,40歲的他希望自己不斷提高能力、擴大視野,成為更成功的技術工人。像阿爾弗雷德這樣"芝麻開花節節高"的沿線居民會越來越多。 去年9月,東方國際聯合東華大學在埃塞俄比亞設立紡織"一帶一路"教育培訓基地(非洲)。

"當地紡織工業基礎還相對薄弱,我們希望在提升當地工業整體水準的同時,培養更多當地人才,提升當地行業勞動力整體素質水準。"朱海虹說,"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相通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