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進口擔當起外貿增長主力 明年馬力或更足

新华网
2018-12-19 14:44

已收藏


今年以來,進口成為外貿新的增長點,進口增速持續保持10%以上的增長,對外貿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60%。專家預計,隨著擴大進口政策效應逐步釋放,明年進口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更多擴大進口政策有望出臺。

進口對外貿增長貢獻率超六成

今年外貿資料出現一個重要變化:進口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主動力。

據商務部最新資料顯示,前11個月,我國進口總額12.96萬億元,對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8%。同期,進口增速達14.6%,累計速度快於前三季度的14.1%和上半年的11.5%。

“我國持續擴大進口對於更好實現進出口平衡發展、降低貿易順差、優化我國貿易結構,補齊高品質貨物進口不足的短板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從海關資料來看,目前我國貿易順差已經連續9個季度收窄,進出口日趨平衡。資料顯示,前11個月,貿易順差1.96萬億元,同比收窄21.1%。

何飛分析稱,進出口平衡發展有利於優化國際市場佈局,進一步展示中國維護自由貿易的立場,提升自由貿易的形象。

“明年進口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會進一步加大,因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是必然趨勢,進口的增長和經濟轉型升級是一個良性互動的過程。”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劉典說。

他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強調,我國不僅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擴大進口政策有望加碼

進口資料表現亮眼,得益於國家及地方一攬子擴大進口政策的出臺。據記者梳理,這些政策主要涉及降低關稅、支持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發展等方面。

比如,年內三次下調進口關稅。今年1月1日、7月1日和11月1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降低藥品、汽車以及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措施接連生效。至此,我國關稅總水準由上年的9.8%降至7.5%。

在劉典看來,降低關稅的趨勢在明年會越來越明顯,除了汽車行業外,還會有更多的領域實施降關稅政策。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研究所研究員梅新育認為,未來仍將有降低關稅、促進貿易便利化的措施出臺。

對於貿易便利化政策,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在最新發佈的《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9)》中建議,未來應進一步規範檢驗檢疫、商品品質檢驗以及原產地證書簽發的關聯性收費,進一步優化擴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平臺功能,讓各口岸眾多企業能在同一平臺上完成所有通關作業。

對於明年進口形勢,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進口相對樂觀,增速仍會保持在10%以上。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表示,未來擴大進口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明年進口仍將保持10%甚至更高的增速。

何飛表示,今年擴大進口的政策效應有望在明年集中釋放,包括年底的降關稅措施以及11月份召開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些對進口的促進作用後續還會顯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